贵州丹寨:旅游小镇的脱贫探索

2018年01月22日 08:3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白皓 刘春媛  

  原标题:贵州丹寨:旅游小镇的脱贫探索

  “丹寨在哪里,是一个村寨吗?”余世和以前去各地交流学习,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尴尬问题。

  此前这个只有不到18万人口的贵州东南部的县城鲜为人知。“现在一提丹寨,很多人知道这里有个旅游小镇。”余世和说。

  余世和是万达集团帮扶丹寨县工作协调办公室主任。丹寨县处于滇桂黔石漠化区,全县苗族人口占到78%,是国家级贫困县。

  2014年,万达集团把丹寨确认为扶贫目标,首创“企业包县、整县脱贫”扶贫模式。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在一次会议中坦言,如何扶贫,万达集团也一直在探索。他说,万达集团做了20年的对口帮扶,采取多种方式,有时一算人均收入1万多元,但是绝对贫困人口减少的比例不大,没有实现普惠,“这样的扶贫意义不大”。

  发展旅游,建立万达旅游小镇是丹寨与万达集团确立的扶贫举措之一。

  1月17日,丹寨万达旅游小镇景区被正式批准成为国家4A级景区,这距离小镇开业运营刚刚过去6个月。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丹寨旅游扶贫报告》数据显示,过去半年,丹寨万达旅游小镇累计客流量303.92万人次,成为贵州排名前三的旅游新品牌,带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20.93亿元,这比2016年丹寨县综合旅游收入的3倍还多。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研究员陈刚看来,“企业+县域”的整体“包县”扶贫模式,是“包产到户”在企业扶贫中的创新实践。“在这样的扶贫中,企业不仅出资金,出思路,还出人才、出技术、出渠道、出管理”。

  然而,这样的扶贫举措的确立,并不是一蹴而就。余世和还记得,2014年,他与县委班子一行10人左右,乘坐绿皮火车赶到万达集团北京会议室,带着几个扶贫项目计划书,一起商讨扶贫事宜。当年,万达集团和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扶贫办与贵州省丹寨县签订扶贫框架协议,初步确定总投资10亿元,在丹寨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生猪养殖、茶叶加工项目。

  很快,大量的调研后发现,生猪项目在丹寨环保压力大,由于缺乏土地资源、市场波动大、短期盈利难等因素,万达集团决定终止该项目。

  “光是PPT我们就改了72版。”万达集团企业文化中心品牌部副总经理徐静芸说。从市场、财务、成本、人力等方面对茶叶加工项目进行详细测算后,调研组得出结论,茶叶加工项目短期见效难,惠及贫困群众面过窄,不适合作为扶贫产业项目开展。“前后调研,不少于20次。”余世和记得,每过一段时间,万达会请一些专家学者来调研项目的可实施性。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与万达集团扶贫一起形成合力,丹寨成立了10个人的“万达办”,专门协调对接万达集团与政府之间的工作。

  初步确定的养猪、茶叶加工两个扶贫项目搁浅了,双方迅速调整方向。调研团队走访了村村寨寨之后发现,这里民族文化丰富,80%以上是少数民族,零散分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往往隐没在大山中,而由于路途遥远,交通时间成本高,外来游客并不能全部领略到。最终,依靠丹寨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万达集团和当地政府确定建立一个旅游小镇。

  土生土长的丹寨人蒋芳芳感受最深的就是“速度”,有一次她发现早上上班时近百米的路正在挖掘,晚上下班这条路已经铺上了沥青。从动工到开业运营,全长1.5公里的万达旅游小镇只用了一年时间。

  小镇颇有苗寨风格,引入了近30项丹寨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还有苗族手工艺、苗寨美食、苗医苗药等。不能让小镇成为“空壳子”,怎么吸引游客,如何经营,对于当地政府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双方的协商下,小镇暂时由万达集团代管。

  为推广小镇,2017年6月底,全国59家万达广场举行“丹寨风光展”。万达集团为小镇签约131家旅行社,与携程等6家主流在线旅游平台达成战略合作。

  2017年6月,在丹寨万达旅游小镇开业前夕,这里向全球招募小镇“轮值镇长”,寻找热爱丹寨、热衷扶贫的人,集思广益,一起带动小镇发展。招募对象不限年龄、性别、职业、国籍,每一任镇长通过网络报名,到小镇“履职一周”,按照自己的“施政纲领”,支援小镇的发展。

  美食博主李爽直播丹寨美食制作,制作了丹寨吃货地图;导演袁卫东在小镇举办了《父子雄兵》公益点映;贵州交通广播主持人周丛娴在广播中推出丹寨专题,招募20名车主游丹寨;英国网红男模埃德蒙·恩斯顿在小镇举办了音乐会,拍摄时尚大片,体验苗族婚礼;铁人三项知名运动员胡春煦参与组织了世界小铁人赛丹寨站活动……半年多来,有导演、诗人、美食达人、嘻哈歌手、设计师等26任各行各业的人,成为小镇的轮值镇长,其中有3人来自美国。小镇的品牌效应不断发酵。

  同时通过小镇带动产业发展,现在的蔬菜合作社、养鸡合作社等聚集了每个村的贫困户,而以前滞销的农特产品常常变得供不应求。2016年,凭借丹寨扶贫项目,万达集团获得了国家首届扶贫攻坚创新奖。

  发展旅游提高了当地的整体收入,但却不能覆盖全部贫困人口。为此,万达集团捐赠5亿元建立了专项扶贫基金,每年由公司负责理财收益,拿出5000万元分红,对产业无法惠及的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人群进行兜底帮扶。不久前,第二次5000万元分红陆续发放,共惠及全县44463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分红的群体主要分为3个层次,对4240名鳏寡孤独以及重残等特殊困难人口,按照每人每年2000元进行兜底生活救助;对10025名因灾、因病、因学等致贫的贫困人口,按照每人每年1100元进行阶段性帮扶;对30198名有劳动能力能发展产业的贫困人口,按照每人每年1010元进行生产奖励补助。

  在旅游小镇和扶贫专项基金之外,万达还捐建了万达职业技术学院。这所学校以旅游教育为主,2017年9月开学,开设文化旅游管理、护理、会计3个专业,第一期在校学生405人。据介绍,学校推行“校企联办”模式,采取“厂中有校、校中有厂、培训进车间、车间变课堂”人才教育培养方式。

  同时,学校还制定技能培训计划,建立企业岗位需求和贫困户就业意愿两个台账,利用寒暑假两个假期,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每年计划培训2000人。同时,每年将从万达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学生中,择优录取50%毕业生到万达集团下属企业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万达打出了一套涵盖基金、产业、教育的扶贫组合拳。”陈刚说,万达职业技术学院注重长期,旅游小镇注重中期,扶贫专项基金注重短期,实现了短、中、长兼顾的立体化、普惠性、可持续扶贫模式。据丹寨县统计,万达旅游小镇和万达职业技术学院直接创造就业人数近2000人,直接和间接带动全县贫困人口26637人实现增收,占全县贫困人口的75%。丹寨县扶贫办工作人员透露,丹寨今年有望实现全县脱贫,比原计划提前两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