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技“走心” 才能走进人心

2018年01月22日 08:24    来源: 工人日报     赵强

  原标题:【艺评】演技“走心” 才能走进人心

  最近,一向在电视娱乐节目标新立异的湖南卫视为观众奉献了一道可口的电视节目大餐——《身临其境》,该节目一经播出,好评如潮,被有的观众称为“声控福利”,成为网上讨论的热点,豆瓣上前两期评分8.5。

  据介绍,《声临其境》是一档以明星声音来进行竞演的节目。节目以台词和配音为切入点,每期邀请四组台词功底深厚或是声音动听的演员和配音演员同台竞声,现场比拼配音能力、台词功底和与年轻演员的互动搭档实力。节目由现场的500位观众现场投票,通过三轮决出当期节目的“声音之王”。

  由此,笔者也想到在两个多月前由浙江卫视制作并热播的演技竞演类励志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该节目以演技为视角,为有实力的普通演员和追梦人们搭建一个与业界大拿面对面切磋的真实平台。场上三位老戏骨既是导师,又是被挑战者。这档节目也尝试在电视舞台上充分展示演员独到的才艺和天赋,也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

  这两档节目有共同之处,即在现场展示演员的过硬的演技。说实在的,如果不是有真正的多才多艺的演员,如果仅仅是靠娇美的颜值刷屏、圈粉的演员,还是不会去冒着这个风险,在无数观众面前丢失自己的脸面的。

  记得多年前央视举办的全国歌手大奖赛的答题环节,也曾牵动了无数观众的心。许多人都放下手上的事情来观看这个节目,充分显示出广大观众对文艺的投入和热爱。如今,当观众在节目中看到像唐国强这些艺术家在演出时的高度投入和深厚的艺术底蕴,无不为之赞叹!

  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观众满意才是硬道理。优秀的电视节目不但能启迪人们的智慧,还能怡情养性,放松心灵。有一段时间以来,在商品经济大潮的包围下,某些电视综艺节目一味地钻进了铜臭里,不少节目粗制滥造。比如,有的演员只有流量和粉丝,并无过硬的演技,那么又想在节目中大显身手,于是就出现了假唱、大量的替身相伴等。笔者曾经耐着性子看了几个电视台的据说反响还不错的真人秀竞技节目,看后才发现,所谓的寻宝、所谓的探险,都是小儿科,简直是低估了观众的智商。只见节目里众多年轻演员跑来跑去,装疯卖傻,观众根本得不到任何的艺术感染力,还无端地浪费了大量时间。

  从去年开始,公众对精品文化产品的消费明显地迈上新台阶,人们深深渴望那些震撼人心、直抵人们心灵的精品节目出现。因为在看腻了那些味同嚼蜡的电视节目之后,观众期待在商业包装下的演艺市场还应充分尊重艺术生产规律,尊重真正的艺术坚守的节目出现。而《声临其境》《演员的诞生》两档节目,一扫以往真人秀竞技节目的俗套,让这些观众喜爱的演员秀出自己的绝活,回应了时代需求。他们过硬的演技都是几十年来艺术沉淀的结果。这也让我们看到,一个演员的艺术积淀是多么的重要。在大批观众对这类节目连呼过瘾的时候,我看到了广大观众对崇高艺术的致敬和衷心期待,也看到了艺术在启迪人们心智方面所发挥出来的巨大作用。

  由此,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花拳绣腿和拼颜值繁荣不了文艺,只有独特高超的技艺才是电视节目出奇制胜的法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