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古今 跨界融合:重新认识新时代的创意设计

2018年01月11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魏金金)1月6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子活动“中国之造与创新设计”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近年来产业创新成果、创新机制等问题,探讨当下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下,中国之造与创意设计在美好生活塑造中所扮演的角色与作用。

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新时代的创意设计要完成审美场景的构建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以《新时代的创新设计:场景审美和创意管理》为题,讨论了创意设计对满足新时代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意义。向勇认为,设计的过程是一个精神赋能的过程,其中包含价值观设计、故事设计和感官设计三个层次。创意设计要 将硬创新和软创新结合形成巧创新,将生产力转化为生命力。

  向勇表示,新时代的经济发展正在发生由物质经济向符号经济、时间经济向场景经济转型,新时代的创意设计要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求就要完成审美场景的构建。

  需要从东方思维和东方美学中重新认识“创意设计”

  北京时装设计师协会名誉主席张肇达认为,在某种程度上,现在流行的创意设计理念其实是西方文艺复兴的产物,现阶段的东方美学设计还停留在形象符号层面,不足以体现东方美学的真正意涵。他结合个人设计经历,从空间、时间、物体、物体与观者的关系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美学、东方美学和创意设计的理解。

张肇达

  在张肇达看来,对东方美学影响最深的就是老子的一系列概念,即道、气、象、无、虚、实,而这恰恰就是东方美学的哲学基础。“东方美学创作的最主要的目的不是描述表面的现象而是表达现在的精神,这是我18年来很深刻的理解。创作的途径,不在于模仿外在形式,或是用眼睛直接关注外界,而是透过眼睛感受外界氛围,内心亦不受外界影响”。

  张肇达认为,之所以国内有时会对创意设计‘水土不服’,其根本原因可能在于东方及儒家思想推崇的集体主义与创意设计本身倡导的个性主义相悖,“所以我们需要从东方思维和东方美学中重新认识找到属于东方的创意概念”。

  大数据引领 创意设计迎来最好时代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毛基业以分析典型项目实例的方式,生动介绍了大数据在创意设计中的应用。毛基业教授指出,大数据背景下,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新一代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正在向个性化与高品质转变。“大数据与互联网为创意设计提供了信息,搭建了平台。如今创意设计正迎来最好的时代,未来社会的趋势就是每个人通过做专做强做优做大,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前一前二”。

毛基业

  当设计从蓝图设计变成元素周期表式的互动设计  

  “从前的城市设计主要以土地开发为导向,而文化和科技正在迅速改变未来的城市,现代城市的愿景都指向了文化创意” 加意新品首席执行官郭宇如是说。

郭宇

  郭宇通过对新加坡“全民共创”,“旅游乌镇、度假乌镇到文化乌镇”的过渡,美国布兰森的演艺产业发展,美国德州“西南偏南”大会等案例的分析,与大家分享了创意城市的设计思维,“新加坡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在地图上整个轮廓就是一个红点,所以他们把红点作为一个标准的模型,然后开放给全民设计,从而创造一种更大的经济规模而不仅仅是设计本身”。当设计成为规则,并带动更多的人互动起来,设计也就从传统的蓝图设计变成了元素周期表式的互动设计。

  从时间和场景角度思考产品 寻找产品正确的打开方式  

  及第品牌咨询创意合伙人朱小海以《老字号品牌的复兴实验》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认为,时下我们已经不能从单一的功能上理解产品设计。在进行品牌设计的过程中,也要洞察消费者的应用场景、理解想象消费者的使用场景,从时间维度去思考产品,从而为产品找到一个更加真实有效的打开方式。

  他以老字号“一得阁”的复兴实验为例向大家阐明,通过创意设计,“墨”亦可以在被赋予更深刻东方美学意涵的同时更好融入现代生活。

  建立柔性制造体系 推动持续创新 

  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王茤祥以创新创业的逻辑为切入点,从创业的创新价值和创业创新的迭代演进两方面,阐述了创新创业与制造业升级之间的关系。王茤祥指出,领先企业偏好主要客户的价值观,客户不会引导发展期不需要的技术,因此企业的价值网络决定其流程越来越偏向延续性创新,从而错过破坏性创新。

  基于行业领先企业常错过破坏性创新这一现象,王茤祥认为,“把破坏性的创新放在大企业内部做不太容易发展,但把它放到外面做成小公司独立发展,等经营到一定规模之后再把它整合起来,这种成功率最多”。在他看来,创业实际上是发展破坏性创新最有效的途径。

  在创业的不同阶段,也应制定相应的发展策略。“小企业在创业初期最重要的是精简,勇往直前就行,不要讲太多规范;到了成长期,有了一定的规模,这个时候就要建立规范,进行有效授权;等到发展期,产品成熟、业务稳定之后,就要建立柔性的制造体系,推动持续创新”。王茤祥表示,创新创业的逻辑简单来讲就是大众创业引领万众创新,万众创新支撑大众创业。

  文化传承、人机协同将成为现代设计的发展趋势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肖怀德认为,设计其实是研究自然规律和人性“本质”,是解决问题的“创造”;设计“平衡”了科技、艺术和商业和自我和他者视角,协调因文化环境、商业环境、技术环境变化而带来的“关系”变化。肖怀德指出,文化传承设计、数字人性设计、创新系统设计、综合体验系统设计、人机协同设计将成为现代设计的主要方向和趋势。

  此外,肖怀德认为,激发城市创造力,首先这个城市要有系统化、前瞻性设计;其次要重视软环境的营造,“一个城市里面需要有非常多不同性格、不同种族、不同身份的人在一起”。

  创意营销要为消费者创造可感知的新内容

  广州之外创意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郑大明在《信息爆炸与创意营销》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从某种角度来看,营销的本质是传递信息,可感知的才是信息。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消费者对新的内容有了更多的诉求。因此,创意营销者在营销的过程中也要为消费者创造新的内容,如此才能让想传递的信息被消费者感知。

  艺术设计、商业与科技的融合将是未来发展大方向

  最后,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的设计使命”和“面向未来的设计”进行了沙龙对话。在对话中,张肇达、毛基业、朱小海分别将个人理解的“美好生活”总结为“超越的存在”“个性解放的程度”和“知足和适度的引领”。

  嘉宾们指出,真正的设计是引领时尚,而不是跟随时尚;设计不仅仅在艺术和造物领域。朱小海坦言,未来的设计会慢慢往人心里走,谁能真正打动人心,真正了解人性,并找到最细微的情感,那么这可能是设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走到心里面才是到了设计最合适的位置”。郑大明亦表示,“技术也好,设计也好,这些都是手段,我们围绕的一切是人,终究都是为人服务,为人设计”。

  郭宇补充谈到,一个好的设计师要充分感知环境变化,知道大的趋势是什么,这样他的产品才能存活下来。在黄斌斌看来,科技在不断改变我们的生活,也重塑着我们对世界的想象,“艺术设计、商业与科技三者之间的融合将会是创新设计未来发展的一个大方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传承古今 跨界融合:重新认识新时代的创意设计

2018-01-11 09: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