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经评论 > 正文
 
韩国为何优待“小”汽车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29日 15:55
张利
    韩国微型车的标准是排气量在800毫升以下。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1998年,韩国微型车销量曾经达到创纪录的15万辆。从节约能源和提高道路使用率的角度出发,韩国政府对小排量汽车,特别是微型车,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    

    韩国产业资源部的资料表明,在相同燃料的情况下,微型车行驶的公里数是2000毫升车的1.8倍,是3000毫升车的2.3倍,能源效率非常高。因此,韩国政府对小排量汽车从购置到使用、保养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例如在汽车特别消费税上,排气量2.0以上的车要交纳总车价的10%,0.8至2.0的车交纳5%,不满0.8的车则免除;在车辆登记税上,一般轿车交纳总车价的5%,商用车交3%,微型车免除;在车辆取得税方面,微型车是免税,其他车需要交纳总车价的2%;另外,购置车的时候还要买公债,排量越小的车买的越少,根据排气量大小4%至20%不等。除此以外,微型车还可以免交驾照税,享受高速公路过路费和公营停车场停车费减半等优惠。此外,每年车主要上缴的汽车税标准也是根据排气量大小而定:超过2000毫升的车每毫升交纳220韩元(1美元约合1021韩元),而1500毫升以下的车每毫升140韩元,1000毫升以下的100韩元,800毫升以下的80韩元。

    为了鼓励民众开小车,韩国政府计划今后在全国所有收费道路上都实行微型车减半收费政策,并规定公共机关购买车辆时微型车要占到一定比例以上,在停车场内划定微型车专用停车区域,今后还将大力开展各种活动宣传微型车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缓解交通堵塞状况等好处。在此基础上,韩国产业资源部计划不断加强微型车的安全性能、扩大实施购买微型车的优惠政策,争取到2010年将目前停留在8%左右的微型车保有率提高到发达国家15%的水平。

    其实,很多韩国人也喜欢大车,像雷诺三星新出的SM7和SM5车型,尽管排气量并不太大,但由于车体又宽又大,因此在韩国销量非常好。但更多收入不多的工薪人员从经济和节约的角度出发而购买小车和微型车。同时,政府对微型车实施鼓励政策的做法,使小车成为人们代步的好工具。(据新华社电)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