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经评论 > 正文
 
审计形象工程要有“硬件”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29日 15:43
费十年
    “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除了有些违法违规、贪污腐败问题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损失浪费问题。”在审计长李金华看来,损失浪费同贪污腐败一样可怕,比如说老百姓很痛恨的形象工程。今后审计部门将不断加强效益审计力度。(新华网12月28日)

    财务审计使得审计风暴一浪高过一浪。但一桩桩的违规事件被曝光出来后,来年同样的事情却再次发生,审计出来的问题往往遭遇各种各样的软抵抗。

    现在审计要在传统手段之外,把矛头同时对准诸如形象工程等浪费行为,这让我们对审计风暴有了更大的期待,但审计风暴屡屡遭到软抵抗的现状却让我们有理由担心:光靠审计部门的力量,效益审计能有多大作用呢?

    李金华说:“如果说效益审计是一种权力,那它只是一种调查、了解情况和提出建议的权力,而不是一种行政权力,不能强制别人,不能决定别人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我们只是提出建议,至于建议行不行,是不是可以实施,最终还要靠决策部门决定。效益审计也不能干扰到有关部门的决策。”

    财务审计都不能令相关单位表现出应有的忌惮,这种权力有限的审计本身就更给人一种担忧。何况,“效益审计发现的不一定是责任问题”,这是不是说,即将到来的效益审计力度要更为软弱?“效益审计发现的不一定是责任问题”会不会成为某些官员推脱责任、寻找借口的遮羞布?

    在中国的传统语境中,“浪费”也是一个很有限、很暧昧的词汇,中国至今没有“浪费罪”,这就很容易让“浪费”成为一种道义上的谴责,而不是一种违法行为。权力有限的效益审计天然地面临着被官员看轻的可能,光靠审计部门的力量,要通过效益审计解决形象工程等浪费问题,显然难度极高。既然如此,国家能不能给予审计部门更多的权限,让效益审计也能硬起来,而不仅仅是一个面对巨大风车的堂·吉诃德呢?
 
来源: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