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经评论 > 正文
 
“双赤字”困扰美国经济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28日 16:04
赵行姝
    2005年美国财政赤字预计将超过4000亿美元,略低于2004年的4255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也不断扩大。这种“双赤字”现象是美国政府和居民过度支出造成的,短期内难以出现根本性改变。

    布什政府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包括庞大的减税计划、增加政府及社会福利开支等,这种财政政策虽然刺激了美国经济的复苏,但也明显增加了美国财政的负担。而战后“婴儿潮”时代出生的美国人将在近几年退休,这意味着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障开支将急剧增长;今后10年内,美国用于伊拉克、阿富汗和其他地区的军事开支计划为1.1万亿美元。对联邦财政来说,这些都无异于雪上加霜。因此,如无特殊举措,美国财政赤字还将不断攀升。

    美国的贸易赤字也将居高难下。美国相当比例的商品进口具有刚性:美国约1/5的进口源于国内无法替代的石油及石油产品,而油价居高不下无疑会进一步扩大美国进口额;占美国进口额1/4左右的日常生活用品,基本上都属于因国内成本过高而不生产的必需品,所以即使美元贬值、价格上升也必须进口;此外,大约1/5的商品进口是在美国跨国公司内部进行的,这部分贸易也不会因为美元的弱势地位而减少。

    作为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欧盟和日本,由于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进口需求下降,无法容纳更多的美国出口商品,同时促使世界各国的出口集中到美国,这客观上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的贸易逆差。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虽在增大,但美中贸易逆差与人民币汇率水平并不存在显著关系。2001年至2004年,美元的实际有效汇率贬值近20%,美国的商品贸易逆差非但没有减少,反而继续扩大,2004年达6620亿美元,比2001年增加了2379亿美元。因此,人民币升值2%之后,不会对中美双边贸易状况产生明显影响,也不可能改变美国贸易逆差恶化的总体趋势。

    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不断增加也是联邦储备委员会坚持低利率政策的结果。低利率大大降低了美国居民的储蓄意愿,刺激了他们的超额消费欲望,使美国消费者债台高筑。美国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但美国的个人储蓄率却始终在下降。1995年,美国的个人储蓄率为4.6%;2004年降为1.8%;2005年一度降到了零。由于利息负担降低,美国居民大量投资房产等耐用消费品。美国消费者未偿还的消费贷款总额超过2万亿美元;每个家庭的平均负债额高达7.9万美元,由于无力偿还而形成的呆滞借款越来越多。

    美国解决“双赤字”的出路在哪里?实践证明,仅靠汇率调整是不行的。如果美国为缩小经常账户赤字而使美元大幅贬值,同时既不采取紧缩财政政策,也不通过提高利率来增加国内储蓄,那么,储蓄缺口的存在必然导致利率上升,而利率上升最终会导致美元升值。可见,仅仅依靠汇率的变动无法消除美国国际收支不平衡。

    美国经济的失衡是结构性的,只有将财政、货币、汇率和贸易等多种政策工具有效配合,才能缓解储蓄投资失衡,最终解决美国的“双赤字”问题。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