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经评论 > 正文
 
资源价格改革不应降低人民生活水平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28日 15:59
魏文彪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从2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适当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天然气资源相对匮乏,长期偏低的气价不能反映资源稀缺程度,不利于促进天然气资源节约和提高天然气利用效率,不利于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立。(新华社11月27日)

    天然气出厂价格提高,必然导致居民生活用气费用增加。据悉,此次天然气出厂价格提高,按最大提价幅度每千立方米150元、居民每户月均用气量20方测算,提价后每户居民月增加支出3元左右。问题是现在提高的并不仅仅是气价,水、电等其他资源也已或即将提价,尤其是随着“我国资源调价大幕的拉开”,居民资源费用总体支出将会大幅增长。

    像其他生活资源提价一样,发改委此次提高天然气价格,假借的理由依然是“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能够达到节约目的的提价须有两个前提条件,即居民工资增长速度较快,因而即便资源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他们也有足够的资金维持对这些资源的使用;其二,居民原先存在较为严重的浪费资源现象,所以现在应当通过价格杠杆来促使他们节约使用。

    但现实情形是,我国居民收入增长并不均衡,一部分居民的收入增长很慢,有些人的收入甚至负增长。另外,大多数居民原先对于生活资源的使用,本就维持在满足基本生活需要的水平,所以,在工资没有显著增长的情形下,生活资源价格整体上涨只会导致人们将对资源的使用降至生活必需以下。这就意味着原先人们可以适度使用空调与暖气,现在却只能忍受酷热与天寒;原来可以用洗衣机洗衣服的主妇,现在要更多地用手洗;有些城市贫困家庭原先还可维持液化气的使用,涨价后可能不得不回复到重新烧煤的时代。这样一来,资源是有所节约了,但人们的生活文明度却降低了,有些家庭甚至不得不弃绝文明生活方式。

    当然,由于原来对于资源的使用本就维持在最低限度,所以有些家庭为维持原先的生活方式,就不能不在其他方面更为节省。这样一来通过提价节约资源的目的不仅达不到,而且还将降低人们的总体生活质量,这样的提价与掠夺有什么实质性的区别?

    我国中产阶级比例很小,大部分属于生活不富裕阶层,柴米油盐可谓粒粒辛苦,人们根本就没有浪费的余力。在资源价格改革前,人们或能勉强维持适度现代化生活方式,改革后却须降低生活文明度,甚至回归到资源匮乏的年代。这样的“资源价格改革”假借“节约”理由怎么能够让人信服,又怎么能够得到人民的支持?

    不管在什么时候,进行怎样的改革,都不能忘记改革与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物质与精神生活需求。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生活需求应当成为所有改革的出发点,及判断改革路径是否正确、改革成功与否的首要标准。如果一项改革,其导致的结果与发展的根本目的背道而驰,即不是提高而是减损民众生活质量,甚至使之倒退至蛮荒时代,就不能说是遵循了正确的改革路径,如果不顾民怨沸腾强行推行,就可能将民众推至改革的对立面,甚至最终葬送改革事业。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与精神生活需求,必须坚决打破相关行业的垄断地位,不以民众生活质量的牺牲换取某些行业的垄断暴利。而以减损人民生活文明度为代价的所谓“改革”举措不断出现,说到底是因为权力只在少数人手中运行,权力的运行过程缺乏民众的监督。所以,要使改革能以增进民众福祉为依归,不使改革沦为维护少部分既得利益者暴利的工具,就须建立民众能够有效参与的权力运行机制,通过增加民意的权重来强化对于权力运行的监督。如此“权为民所用”才可能真正落到实处,改革才能逐步靠近它的原初目标,广大人民才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来源:燕赵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