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经评论 > 正文
 
高估冒算该打住了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28日 15:53
王慧敏
    漫天要项目,或高估冒算,今后恐怕真的该收手了!

    据报道,从明年开始,审计署将把效益审计列为工作重点。从查收支账,到算效益账,审计工作的步步深入,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堤坝越筑越牢。

    长期以来,在有些地方,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工作定式:跑项目就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无论你采取什么手段,无论这个项目对当地发展是否有利,只要能把项目拉来就行。“跑部钱进”正是这种心态的写照。

    还有些地方,能不能跑来项目,成为衡量干部工作能力的一个标准。有的甚至给干部定出跑项目的指标,列入年终考核。

    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为了能把项目搞到手,就把可行性变成了可批性,把项目的效果说得唯此为好,把配套措施说得尽善尽美。但一旦资金到手,当初夸下的海口早置之脑后了。

    如此,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怎能杜绝?资金使用效率怎能不低下?国有资产又怎能不流失?今年审计部门对10户中央企业原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的审计结果表明:共查出转移挪用、贪污受贿等涉嫌经济犯罪金额16亿元,而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却高达145亿元。确实,“合法”的损失浪费有时比违法违规后果更严重!

    这些年,随着审计这张网越收越紧,挤占挪用项目资金这类事已越来越少。但是,“花起钱来不心疼”,不考虑投资效益这样的现象,还比比皆是。比如,有的地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越做越大,楼堂馆所越盖越高级。国家的钱没花到正地方,老百姓意见很大。究其原因,是一些人抱有这样的心态,反正钱又没塞进我自己的腰包,至于花错了地方,那是工作失误嘛,能奈我何?有多少国有资产就这样打了水漂!

    现在审计部门进行效益审计,把当初申报项目时的承诺翻出来一一对照,看看是否达到了投资的目标与效果。这样,“吹牛”也得“纳税”,靠“吹”和“骗”要来的钱,最终会招来麻烦。这对规范项目申报和资金使用,无疑具有积极作用。

    审计范围从普通的财务审计向更高层次的效益审计延伸,审计部门一年一串惊雷。这警示那些胡乱张口要项目的单位或个人:我们社会的各项监督机制正日益健全。只有用好资金,把好门户,才有善果。

    其实在不少国家,国家审计部门的一个重点任务就是效益审计。比如,英国效益审计占全国政府审计的80%,衡量的标准有三:是否花得少、是否花得好、是否花得明智。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对公共资金运用状况和效率的评估,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推进政府管理水平。可以说,国家审计不仅是监督权力、惩治腐败的一种硬性工具,也应当是促进和引导政府提高效益、改进管理水平的一种刚性手段。

    从这个角度来看,审计署的新举措是对相关部门的一个提醒:今后,政府必须对草率而致的决策“漏洞”负责,必须为“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埋单”。同时,也是对所有政府部门提高行政效率和管理水平的一种引导和要求。当然,制定相关的配套整治措施,使效益审计的效果不打折扣,也是摆在政府和有关部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