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经评论 > 正文
 
还有多少年检可以说拜拜?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28日 15:49
现代快报评论
    不用排队,不用审查,点点鼠标申请,企业年检就搞定。明年1月1日开始,杭州市工商局将在全省率先试行企业年检申报备案制。这意味着杭州数万家信誉良好的内资企业,参加年检无需审查,申报后直接办理贴花手续就可一次通过。(《青年时报》12月27日)

    每到年检时节,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常常焦头烂额,而企业和个人为了跑年检而四处奔波,对繁琐的程序和各种名目的收费也颇有微词。可以不夸张地说,在不断攀升的政务成本、时间成本、信用成本和企业成本中,年检的“巨大贡献”可谓有目共睹。

    在实践中,一些地方的年检实际上已演化成变相的“二次许可”。在年检过程中,本已具有一定资质的企业还得像当初“办证”一样重新申请、审查和批准,不但费时费力,办事效率低下,而且如果“打点”不周,还会出现找了几十个部门、盖了几十个图章还不能搞定的怪象,如此情形岂能不使人怨声载道?

    事实上,行政管理机关依照各自职能对企业和个人资质进行监管,本属自身管理职责范围。许多工作完全可以通过加强日常监管来规范,对企业和个人违规经营或失信行为,应认真调查,及时处理,并及时记录。如果已丧失资质,应迅速采取措施。如果仅仅依靠每年一次的交钱交材料,搞年终集中大清算的监管方式,显然无法适应正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现状。近年来屡屡暴露的食品卫生漏洞和频频发生的安全事故,不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走过场”式的年检对社会和公众的危害何其大矣。

    流于形式的年检既不能充分发现问题,又会成为乱收费的借口。因此,有必要让更多流于形式的年检与我们说拜拜。那些没有法律依据、自行增设的年检项目应坚决取消,而那些虽有一定依据,但可以用日常监管等措施替代且无实际效果的年检,似乎也应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对走过场式的“年检”,也该进行一次“年检”了。
 
来源: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