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经评论 > 正文
 
“缴清了费再来考试”闪了谁的腰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28日 15:48
卢玉春
    “我恨自己没钱,我恨家里贫穷,我恨赶我出考场的老师!”武汉某学院的两名大学生,因拖欠学费,被监考的班主任一句“缴清了再来考试”,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赶出了考场。

    两名贫穷大学生因不能按时缴足学费,竟被监考的班主任当着全班学生的面无情地赶出了考场,这一幕发生在教书育人的大学殿堂,实在有些匪夷所思。一个为人师表的班主任老师,居然说出“缴清了再来考试”,是何等的冷漠与霸道!

    谁愿意贫穷?对这两名大学生来说,贫穷不可选择,更不是他们的错。难道大学校园成了百货商场,只能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没有商量的余地?

    “缴清了再来考试”,说得倒轻巧,不怕闪了自己的腰!今年9月份就有报道说,云南省沾益县盘江乡大兴村18岁的女孩邓欣考上了大学,她的母亲却因家庭贫穷、难筹学费、心理压力大,选择了上吊自杀。对于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在孩子上大学的问题上,往往处于两难的境地:不让孩子上吧,孩子就会没有知识,没有知识就找不到好工作,没有好工作就很难摘掉家庭的“穷帽子”;让孩子上吧,学费从何而来?就是不吃不喝不穿也很难筹足啊。就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孩子送进了大学校门,但大学期间每一次交学费常常会让贫穷的父母们或节衣缩食,或东挪西借,为供孩子上大学,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承受贫穷带来的压力。毫不夸张地说,贫穷大学生的每一分学费都是“带血的”,浸透了他们贫穷父母的艰辛与无奈。

    “缴清了再来考试”更闪了如今大学教育的腰!一方面大学乱收费,一方面是贫穷大学生交不起学费,究其原因,教育产业化是罪魁祸首,教育本来是惠民的,但无数事实让教育看起来越来越像“收费站”。如此教育机制再不真正纠正,“缴清了再来考试”现象还会无休止地发生,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来源: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