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经评论 > 正文
 
以自主创新赢得战略主动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26日 14:45
金锵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强调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这一战略决策,顺应时代要求,符合客观规律,意义重大而深远。

    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实现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依靠自己的力量,借助外力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决定因素。在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条件下,我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要实现发展壮大和民族振兴,更需要把立足点放在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上。自主创新,突出了依靠自己实现创新和依靠创新实现发展,抓住了提高科技水平的关键,有利于我们在前进道路上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依靠自主创新,我们才能在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当今世界,科技创新不断加速,极大地影响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和国际关系的格局。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的竞争。自主创新能力越来越决定着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强弱、国际地位的高低和发展的成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我们能不能抓住机遇、迎头赶上,切实增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要看有没有自主创新能力。如果我们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就必然会受制于人,难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依靠自主创新,我们才能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赢得主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建立在发达的生产力基础上,而自主创新是形成发达生产力的决定性因素。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突破人口、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扶贫、教育、医疗、安全和社会保障等诸多问题,都离不开自主创新。只有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为实现发展壮大和民族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依靠自主创新,我们才能在维护国家安全中赢得主动。随着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自主创新愈益成为关乎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信息安全、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安全等一系列安全问题的关键因素。维护经济安全,需要形成强大的产品自主研发能力和重大成套装备与战略物资的供给能力;维护国防安全,需要在发展高科技的基础上推进新军事变革;维护信息安全,需要抢占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的制高点。国家命脉系于自主创新,提高抗风险能力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买不来,只能依靠自己创出来。只有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才能自主掌握自己的前途命运,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从而为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开辟广阔的前景。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以自主创新赢得战略主动,充分发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是我们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结合起来,就能加快科技进步的步伐,有效发挥科学技术的巨大驱动作用,不断地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