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经评论 > 正文
 
伊拉克能否“一选就灵”?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26日 14:43
王锁劳
    伊拉克战后首届正式议会大选如期举行,选举将产生一个拥有275名议员的国民议会,议长、总统和总理等国家领导人也将在进入议会的各党派之间协商产生。也就是说,这次议会大选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今后4年伊拉克政治前景。对于伊拉克人民来说,这次大选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大选前后,美国总统布什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有关伊拉克问题的讲话,称伊议会选举是“自由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天”,一个民主的伊拉克将成为“中东自由的典范”。从布什充满激情的言词中不难发现,伊拉克选举对于布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目前,布什在国内遇到的一系列麻烦,几乎都与伊拉克战争相关,在很大程度上,伊拉克问题已成了布什的一块“心病”。

    面对国内的反战声浪,布什需要为自己辩护,也需要伊拉克出现令人振奋的变化,以带来某种成就感。伊拉克选举显然来的正是时候,特别是此次选举相对顺利,没有发生频繁和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事件,大多数逊尼派穆斯林积极参加投票,这一切似乎都在表明,伊拉克正逐步走向成熟的民主之路。

    布什政府对伊拉克选举寄予了过多的期望。然而,此次选举能否成为维持拯救伊拉克神话的“救命稻草”,并不是布什政府一厢情愿所能决定的事情。12月19日,伊拉克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在巴格达省已经统计出来的89%的选票中,执政的“伊拉克团结联盟”赢得了58%的选票,逊尼派竞选联盟“伊拉克共识阵线”赢得了19%的选票,前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团结名单”赢得了14%的选票。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来了无数怀疑、指责和威胁之声,不少人揭露选举中存在着大量的舞弊和违规行为。独立选举委员会已经接到1500起投诉,其中25起相当严重。

    12月22日,35个党派相约在巴格达集会。这些政党在会后发表声明,拒绝接受独立选举委员会在19日宣布的上述选举结果,要求中止独立选举委员会的工作,代之以另外一个被伊拉克各族各派共同接受的机构来接管计票工作。它们还威胁说,如果这些要求得不到满足,只能选择拒绝选举结果和抵制新议会。据分析,这35个党派或者在此次选举中失利,或者未能达到原来的期望值。这么一“闹”给计票工作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伊拉克议长、总统和总理的产生以及联合政府的成立,不会一帆风顺。要指望伊拉克选举之后迅速走上政治稳定、社会安全和经济增长的良性发展道路,更是不太现实。伊拉克问题不可能“一选就灵”。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