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产业观察  > 正文

吉林长春:无人机为城市管理再添新招

2018年06月28日 10:03    来源: 新华社    

  近日,长春市朝阳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数字化管理中心无人机执法中队正式成立。这是吉林省第一支专业无人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为当地城市管理再添新招。

  据介绍,这支无人机中队配有包括“固定翼”“多旋翼”等各型无人机5架,目前已通过民航局认证许可,并签署专项保险协议。队伍成员均通过专业培训,考取了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颁发的遥控航空飞行员执照。

  近年来,中国的民用无人机产业高速发展。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民用无人机产量达290万架,同比增长67%。无人机在遥感测绘、农林植保、影视航拍、快递物流、警务执法、应急搜救等领域被广泛应用。

  “我们想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长春市朝阳区市容环卫局数字化中心主任刘勇说,“只要是人力触及不到的地方,都可以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不仅提高了执法人员的工作效率,还能避免因为事实不清而产生的纠纷。”

  违规建筑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但由于取证困难,城市管理执法者在处理此类问题时往往效率低下。“有了专门的无人机执法取证之后,违建现象将无所遁形。一个十几栋高层建筑的小区,无人机大约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检查、拍照、取证等一系列工作。”刘勇说。

  据介绍,从2016年开始,刘勇和他的同事们就尝试将无人机应用到城市管理执法中。马拉松赛事安保、垃圾清运监测、环保督查执法、城市轨道沿线整治、市区街道清查、违章占道车辆清理……“空中城管”的身影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38岁的王亚兰是无人机中队的一员,“半路出家”学习无人机飞行的她如今成了经验丰富的“老飞手”。她告诉记者,以往需要走一天才能检查完的街巷、轨道,无人机在两三个小时之内就能找到问题点,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 刘阳丹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