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产业观察  > 正文

沙湾县:无人机助力智慧农业

2018年06月25日 14:33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625日电(记者 王婷婷 李文红)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推进,智慧农业为沙湾县广大农户带来的不仅是劳动力的解放,更是农作物提质增效的飞跃,如今,无人机的应用也迅速弥补了大型农机作业的不足,为农户增收再添新的动力。 

  近日,在四道河子镇的一块铁板沙试验田里,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观摩会,50架无人机陆续按照设定的航线起飞,承载着重量不等的药物有序进行喷洒,高雾化的作业既节省了药品,喷洒效果也更加均匀。 

  最小的无人机载药量有10公斤,大的可以达到40公斤到70公斤的载药量。无人机形态各异,功能不同,当现场的无人机同时起飞作业时,回荡着的轰鸣声,让在场的农牧民为现代科技的发展而赞叹不已。 

  北京韦加无人机公司新疆地区负责人王明说:“无人机作业相比于传统的机械打药效率要高很多,第一是速度快,第二个是省药,因为无人机属于高雾化的作业产品,不需要那么多水。” 

  植保无人机是用于农林植物保护作业的无人驾驶飞机,主要是通过地面遥控或GPS飞控,来实现智慧农业喷洒药剂作业。无人机植保作业与传统植保作业相比,具有精准作业、高效环保、智能化、操作简单等特点,为农户节省大型机械和大量人力的成本。 

  观摩会所在的试验田被称作“铁板沙”,是指高度碱化的土壤,今年,这块“铁沙板”在聚力机采棉专业合作社和普瑞申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出苗率大幅提升,碱化度明显降低。 

  新疆“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武说: “我们的飞机特点就是大载重,大航时,风场强,所以说喷洒的效果首先是喷洒量足,第二是作业效率高,可以节省成本,缩短作业时间。这个实验田是跟合作社合作,由我们进行植保作业,从目前来看今年整个地的长势很好,届时产量将有大幅的提升。” 

  现场观摩结束后,全体人员来到聚力机采棉专业合作社会议室,合作社理事长扈宏伟宣布沙湾县聚力社企联盟航化协会正式成立,协会共包含来自全国各地的30个成员单位。要促发展就要勇于学习和创新,逐步引进和实现无人机作业是合作社新的探索。协会的成立也标志着无人机作业将和现代化农机相互配合,共同实现为农户提质增收的目标。 

  聚力机采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扈宏伟说:“我们通过观测和计算,看到了无人机值保的效果确实比传统农机效果好,它既方便、安全又增产。现在我们通过成立航化协会,起到一个把各种机型统一到一起,综合生产,找到节本提质增效的方法,充分吸收和消化这个新技术,用在棉花发展上,让广大农户得到更多的益处。” 

(责任编辑: 刘阳丹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