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图片新闻  > 正文

“无人机+”来了,你的生活方式会有哪些改变?

2018年06月25日 14: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623日电(记者 孙飞 陈宇轩 王晓丹)“无人机正呈现日渐广泛的应用形态”“新产业将为新经济‘插上翅膀’”“‘无人机+’将使生活更加高效便捷”——近期举行的第三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上,有专家做出以上判断。随着“无人机+”走近,人们的生活方式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一架翼展达18米,最大载荷重量345公斤,最大续航时间30小时的“重量级”无人机,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个“大家伙”可在森林防火中发挥作用。

  另一款消防无人机则由广东容祺智能科技公司研发,可抗6级风力,具有巡检、应急、救援、火点检测等功能,续航时间超过60分钟……

  近期举行的第三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上,500多架各式各样的无人机令人眼花缭乱,创新应用层出不穷。从传统的航拍到巡逻救援,再到农业植保、物流运输……无人机与生活结合日渐紧密,在一些行业已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而这一切都来自创新。

622日,参观者在无人机展览会上观看一架警用无人机。 新华社记者 周科/摄


  无人机企业一电航空业务经理白建山说,经过不断研发,一电航空2018年的新款倾转旋翼无人机,既具有普通直升机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能力,又具有高速巡航飞行能力,续航时间比传统多旋翼无人机大为提升,能达到1.5小时,控制半径为50公里,可用于救援、巡航、测绘等。

  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无人机行业产值达300亿元。目前深圳全市无人机行业企业达2000余家,其中涉足无人机制造的有600多家。

  “中国的消费级无人机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国内一些无人机企业已成为业界的风向标。”深圳市无人机协会会长杨金才说,无人机与传统产业融合不断加深,将迸发强劲经济潜能、蕴含着巨大市场空间。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杰表示,民用无人机未来应用潜力巨大,“无人机+”的产业链即将形成。多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无人机有望成为未来的一种基础设施,与各行各业以及人们的衣食住行深度结合,让未来生活更加高效、便捷。

这是622日在展览会上拍摄的一款处于研发阶段的消防无人机。新华社记者 李思佳/摄


  物流行业实现无人机配送值得期待。20183月,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向顺丰旗下的一家子公司颁发了“无人机航空运营(试点)许可证”。这意味着,顺丰可以在试点区域内使用无人机开展物流配送。京东公司日前也发布消息称,最新研发的JDY-800物流无人机将于2020年开始投入运营。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痛点”在无人机的助力下将迎来新的解决方案。“未来,无人机将不再仅仅是一种拍摄工具,产品形态正在朝着更加多元、更加细分的领域发展。”深圳中翼特种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建生说。

  未来,新技术的应用也将让无人机更加安全。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销售经理柴传贤告诉记者,降落时地面不平,无人机容易侧翻损坏,也容易伤人。目前,极飞科技正在将一种新的定位测量技术嵌入农用无人机的操作系统。依靠这种技术,农用无人机可以实现厘米级别的定位,降落时能够成功避开野外地面常见的小石子等障碍。

(责任编辑: 刘阳丹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