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图片新闻  > 正文

厉害了!这群中学生设计的无人机在全球拿了大奖

2018年05月09日 09:51    来源: 浙江在线    


     随着无人机被更广泛的应用,如今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最近,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的真实世界设计挑战赛全球总决赛中,学军中学无人机团队Protopia第一次参赛,就拿下了中国组第三名和“最佳商业案例”单项奖。而作为所有参赛团队中唯一获得两个奖项的团队,他们也成了新纪录创造者。

     “RWDCReal World Design Competition)真实世界设计挑战赛”是面向全球青少年的教育课程和赛事活动,旨在帮助青少年通过项目制的学习方式,对科学、艺术、技术、工程学和数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进行综合运用,设计一个未来的真实世界。设计成果通过描述论文、虚拟软件演示、现场演讲来展示。大赛要求参与学生有很扎实的理科基础,有创新精神,愿意投入时间完成项目,英语水平优秀,合作精神佳。“今年组委会给我们的主题是设计一个无人机系统,针对指定面积的玉米地中随机出现的病虫害进行精准喷药,并为该系统的商业运作制定一个商业计划。团队需要从分析任务、设计无人机系统、核算成本、商业运营等方面进行研究,提交不少于80页的全英文工程笔记和20页的演示文稿。”学军中学信息中心主任,Protopia的指导老师邱曙逵告诉记者,学校原本就有无人机社,主要是研究如何应用无人机。去年知道这个比赛后,学校从201710月开始组队。这一比赛对学生的理科功底和英语能力要求都比较高,备战也需要占用一些学习时间。刚开始,两个校区有十几名同学报名,但在备战过程中,有几个同学因为无法平衡比赛和学业而退出了。最终,由西溪校区高二(7)班周展望同学领衔,联合高一(3)班曹铭轩、高一(6)班雷敏毅、高一(8)班赵朔风和张苏萱、高一(12)班沈思覃和陈康俊,以及紫金港校区高一(6班)的詹博傲组成了最终代表学军出战的Protopia团队。团队坚持每周三次固定的训练活动,还经常向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的学长请教。 

  

     在昨天采访时,记者也见到了参加此次比赛的“重量级选手”——喷洒无人机和侦查无人机的模型。“首先我们会派出侦查无人机,侦查农地里哪些地方有害虫,然后会把收集的资料发回。电脑经过精密计算得出路径图,然后再派出喷洒无人机。”侦查无人机的主要设计者雷敏毅说,自己从小就对计算机编程、无人机等非常感兴趣,这次能够真正自己参与设计无人机,也让他非常兴奋。

     “刚开始每个人先设计一架概念飞机,从中选择四架,后经过改进、淘汰,才最终选出了性能最好的两架飞机参赛。飞机的设计还请了浙工大和浙大的学长学姐为我们指导,比如,教我们使用翼型分析软件等。” 喷洒无人机的设计者,高一(12)班沈思覃告诉记者。 

  

     学军中学信息中心主任邱曙逵告诉记者,此次比赛不仅锻炼了同学的团队合作能力,对于有意申请国外航天航空大学的同学也很有帮助。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101中学协办的第一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斩获531铜的全省最佳战绩。“地球科学竞赛在国际上一直有,但在国内刚刚起步。和别的学科奥赛不同,地球科学奥赛还有野外考察环节,非常考验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学军中学地球科学竞赛指导老师穆仁义说,备考期间,同学们就去了在杭州的青龙山、石屋洞、烟霞洞等地进行野外考察。今年暑假,北大将组织相关的夏令营,并从获得全国金牌的选手中选拔出代表中国去参加地球国际奥赛的选手。 

(责任编辑: 刘阳丹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