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产业动态  > 正文

天津中科无人机应用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2018年01月18日 11:38    来源: 人民网    

  近日,天津中科无人机应用研究院在宝坻区京津新城正式揭牌成立,并与院士站签约。这是宝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就无人机遥感科技创新与产业基地项目深度合作的又一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宝坻区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研究院落成 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产业高地   

  2016年8月,宝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签署了《关于联合推动京津新城无人机遥感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利用京津新城的现有资源,借助宝坻京津新城的区位优势和投资运营成本低的发展环境,通过引入京津及全国各地的智力资源,鼓励创新创业,努力将京津新城建设成为无人机遥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高地。目前,在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下,产业基地发展初见成效,尤其是在无人机遥感综合验证基地建设、无人机平台研发与生产、无人机航空文化传播、轻小型无人机监管等方面多头并进,宝坻的无人机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如今蓄势启航。   

  天津中科无人机应用研究院作为合作协议里的一项重要内容,于2017年12月在天津编办登记注册。研究院现有占地18万平方米的无人机综合验证场,可提供各型无人机试飞、载荷验证、维修保养、飞行培训、青少年科普等系列服务。研究院下属的无人机系统集成实验室拥有多种无人机机型,及测试平台、实验设备,可供轻小型无人机开模、组装、集成、调试、应用及基于开源无人机飞控的二次开发、无人机数据处理和算法研究等各类实验验证工作。  

  针对研究院的成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廖小罕说:“近年来,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无人机+模式’已成为技术和经济转型的热点和缩影,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高科技产业和前沿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是应运而生,是为需求和发展而生,是朝阳产业。研究院将围绕国家新型无人机平台研制、多应用的载荷、数据处理、培训、无人机管控、航路规划等方面开展大量的科研工作,形成科研成果,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为我国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蓬勃发展作出显著成就。”   

  研究院主要负责推动京津新城按照“四个基地、两个中心、三个平台”布局的无人机产业基地建设,包括无人机遥感综合验证基地、无人机平台研发与生产基地、无人机载荷研发与生产基地、无人机航空文化传播基地四个基地,无人机遥感网运营、数据处理、培训等三个平台,无人机标准规范与检测、无人机飞行监管等两个中心。在人才引进、技术研发、科学管理的同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共建产业基地,引进高校、科研院所及高技术企业入驻产业基地。   

  京津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陈鹏说:“从无人机遥感科技创新与产业基地合作协议签订,到京津翱翔基地落成,再到今天研究院成立、专家工作站签约,宝坻的无人机产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未来我们将通过无人机研究院扩伸到人工智能领域,带动宝坻区整个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在宝坻、在京津新城建立能够辐射全国的无人机应用培训的高地,争取五年之内,发展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无人机应用培训基地。”   

  院士站签约 助推无人机发展进入世界新领域   

  无人机在我国应用十分广泛,包括生态环境保护、交通巡逻、农业作业、城市规划等等。同时,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无人机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在经济生活中的应用价值更加凸显。天津中科无人机应用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后,旨在加强京津新城“无人机遥感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基地”的技术创新能力,优化技术创新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为宝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   

  “院士专家工作站”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周成虎院士合作。依托周成虎院士及其专家团队在地理空间信息与遥感领域的卓越学术成果和深厚底蕴,引入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高端智力资源。主要合作内容包括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三方面,在研究院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基础上,申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以先进的科学技术带动无人机遥感技术的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同时加强天津中科无人机应用研究院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间的交流合作。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说:“研究院的成立凸显了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在无人机应用研究与低空空域资源利用方面的开拓精神,院士工作站将助力无人机产业各方面发展,我们将全力支持配合各项工作的开展,将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打造成为京津冀无人机产业高地。”   

  中科院士周成虎表示:“研究院是中科院成立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无人机研究机构,在国内这样的机构相对比较少,从遥感应用来说,特别是无人机遥感应用在国内是最好的之一。我们院士工作站也将从核心技术的研发、系统地开发、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推进,让中国无人机的发展进入世界新领域。”

   

(责任编辑: 王天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