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产业动态 > 正文

赴台陆客减少?台湾航空业受波及载客率直落

2016年11月24日 17: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4日讯 据台湾《旺报》报道,陆客赴台减少,两岸航空载客率直直落,今年9月跌到73.83%,为去年4月以来最低。台湾旅游业指出,原本是“金鸡母”(会生金蛋的母鸡,相当于“摇钱树”)的两岸航线生意每况愈下,甚至有的航班已公告直接从2017年停飞到2018年。两岸关系不佳,台湾航空业全受波及,复兴航空成撑不下去的第一个受害者。
 
  台旅游业指出,两岸航空至今尚未确认明年两岸春节加班机,如今又碰到复兴航空停飞,让加班机规划复杂化。有业者直言,两岸关系遇冷,航班越飞越少,未来增班增点机会渺茫。
 
  据报道,复兴航空宣布解散并全面停飞,公司人员表示和两岸航班缩减“有很大关系”,但台当局高层却表示“一年多以来,各家航空公司都经营得还不错”,让旅行业者听了很无奈。“看看今年两岸航线的载客率,9月已减到73.83%。”业者说,不但是今年最低,也是去年4月以来的新低点,业者已经做得很辛苦,甚至复兴航空都已解散,竟然还被挖苦“经营得还不错”,实在匪夷所思。
 
  林姓旅游业者表示,5月20日新当局上台前,航空公司的两岸航线载客率都在76%-78%间,但从5月到9月出现明显下滑。尽管两岸航线在下滑,但今年1-9月的平均载客率为78.67%,仍高于国际航线的77.86%,更高于岛内航线的72.42%,证明两岸航线是航空公司赚钱的“金鸡母”,但如今“越来越瘦”。
 
  台湾旅游业者说,近年来两岸直航班机年年成长,到去年7月已增至每周890班,两岸航线载客率也相对成长,显示市场依然热络且需求旺盛。但如今两岸关系影响,航班持续缩减,以本月为例,武汉、郑州、石家庄、温州等多条航线停飞,12月起还有乌鲁木齐、长春等线停飞;甚至有航空公司公告高雄到郑州航线,竟从明年3月停飞到2018年3月。(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董家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