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产业动态 > 正文

吴兴世:C919是一个自主创新产品

2015年12月22日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商飞公司C919大型客机专家咨询组成员、ARJ21-700飞机原总设计师吴兴世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 12月14日,中国商飞公司C919大型客机专家咨询组成员、ARJ21-700飞机原总设计师吴兴世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访谈。吴兴世在访谈中表示,C919研制是一个自主创新的历程,前面靠的是原始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

  现在很多国家把民用飞机产业看成一个战略产业,看成是一个高端制造业明星,对此,吴兴世认为,因为民用飞机产业的产品发展,技术发展和产业发展,动力来源于航空运输市场和航空运输业经久不衰的强劲需求,正是这样的需求促进了我们的发展,促进了新产品的研制和对客户资源客户服务的一种特定内涵。

  吴兴世表示,民用飞机研制新产品就是在自己原始创新形成的技术进步和消化吸收外人的原始创新,在这个基础上再创新。把这样的技术通过民用飞机研制的过程优化的集成起来,然后运用到航空运输体系里,化为一个生产力,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是在中国,后进者的环境下,必然会遇到很多前人从来没有碰到过的、现成的方法不能解决问题,你只能通过原始创新,所以我们讲C919研制是一个自主创新的历程,前面靠的是原始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我们在研制的过程中实现基层创新,解决基层创新中遇到的问题,还要通过原始创新来解决,所以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自主创新的产品。

  吴兴世认为,这个过程当然很艰难,但是必然会带来丰厚的回报,这就是在产品开发和技术进步互动中,对外产出不断升级换代、为用户欢迎的产品和服务,对内不断提升我们的技术能力为核心的综合能力。

(责任编辑:彭金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