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产业动态 > 正文

汤家力:C919的知识产权体现在总集成和总设计

2015年12月22日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C919机体结构集成团队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汤家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 12月14日,C919机体结构集成团队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汤家力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访谈时表示,作为一个飞机主制造商,中国商飞生产的C919主要的知识产权体现在一个飞机的总体集成和总体设计。

  “我们的发动机目前没有国产,马上就有人说你这个飞机怎么能叫国产呢?”汤家力解释说,目前世界上一流的航空制造公司如波音、空客等都被不是自己生产发动机以及机载系统设备,采取的是和中国商飞一样的自主制造商供应模式。

  机体结构设计和机体结构平台搭建、后续适航验证和系统综合验证能力,相应的供应商管理能力以及后续市场服务和运营能力,都是飞机制造业所需具备的能力。汤家力表示,飞机制造商要管控系统设备,不一定要自己具备制造能力。“从这个这角度上,可以认为C919飞机确确实实是一个国产飞机。”

(责任编辑:彭金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