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民营企业挺进我国通飞市场 研制私人飞机

2012年11月21日 07:05   来源:新华网   魏蒙

  在珠海航展期间,来自我国民营企业研制的私人飞机争奇斗艳,民营企业频频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已售出自制的飞机,让人感到鼓舞。

  民营企业所造私人飞机争奇斗艳

  珠海瀚星常务副总经理赵连成告诉记者,我国的民营企业所造的私人飞机,目标市场多为已先富起来的逾30万有能力购买私人飞机的潜在客户。与国际巨头有所不同的是,他们更多地关注中国的国情。

  在本届航展上,西安美联航空公司带来的是其研发的国内首辆飞行汽车。只需按一个按钮,这种安装了双发动机的汽车就伸出翅膀,起飞只需30米,上天后便变成了飞机,可飞4小时,耗油相当于1.0排量的汽车。降落时只需10米左右的跑场。不过,要让这种汽车飞起来,驾驶员则需要同时有飞机驾照和汽车驾照。

  飞行汽车使用的是97号汽油。而在本届航展上,另有两家民营企业宣布其研制的私人飞机用的也是这种可到加油站轻松加到的燃料。

  早在1980年就跻身于这一市场的山河科技,虽然此次带来的是其有中国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的轻型运动飞机——Aurora(阿若拉)SA60L,但其年底下线的另一款轻型运动飞机也用的是97号汽油,100公里油耗不到10升,最高时速可达275公里。

  珠海瀚星在收购美国格莱赛尔公司后,已将其拥有的通用飞机研发制造技术转移到国内,他们开发的首款私人飞机用的也是97号汽油。

  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展出的1架雷鸟60燃料电池无人机和1架锐翔电动双座飞机,也成为展会亮点。“动用电动力是国际上通用航空飞机制造的潮流,也更适合我国国情。”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张利国说。

  记者注意到,透过本届航展,我国民营企业在研制私人飞机时,除了降低使用成本外,既注意控制造价以便以质优价廉取胜,又注意有优雅的气动外形、先进的航电设施和简便、人性化的操控平台,在细节上颇费心思。

  民营飞机制造业向珠海聚集

  在珠海,一直活跃着数家民营通用飞机制造商。他们有的是专业生产私人飞机的生产商,也有的是将生产私人飞机作为另一个选项,以期获得企业发展的全新空间。

  珠海市强恩玻璃钢制品有限公司,本是一家为其他公司生产玻璃纤维制品的公司。此前,他们已用碳纤维研制出国内首架有完全知识产权轻型运动飞机。

  在本届航展上,连续几届都参展的珠海雁洲轻型飞机公司闪亮登场:与新西兰签订了10架SC3D轻型运动飞机的销售合同。这款飞机为2座S-LSA类型铝合金飞机,市场价为65万元/架。

  在本届航展期间,研发出我国首台纯电动农业植保系列无人机、杂交水稻制种辅助授粉无人机、农作物勘察机及农业无人机作业保障车辆的珠海羽人飞行器有限公司,宣布了其新项目:拟投资3000万元,达产后年可生产农业无人机1000台套,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

  私人飞机制造的配件商也在向珠海聚集——珠海市中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于13日启动了为中航通飞等企业配套项目,拟投资人民币1.3亿元,预计年产2亿元以上的小型飞机发动机螺旋桨;同日,香港彼岸实业有限公司宣布进军珠海。

  民营企业活跃于通用飞机市场各领域

  目前,除了珠海、西安两个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园外,北京、石家庄、沈阳、成都、天津、哈尔滨、安阳等地也在计划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基地。活跃于其中的,也有不少的民营企业家。

  不久前,湖北太航星河飞行器有限公司宣布,正在和美国擎天飞机有限公司合作,制造集观光、旅游、商务、训练于一体的私人飞机。2座太航浣熊、4座太航飞虎飞机,都已通过了美国通用航空部门验证,价格分别是100万元、300万元。

  透过本届航展,记者发现,除了制造私人飞机,也有不少的民营企业家已进军通用航空产业的其他领域。例如代销私人飞机、建设通用机场和私人飞机4S店,培训私人飞机飞行员,维修通用飞机等。

  有资料表明,目前我国有三分之一的私人飞机来自庞巴迪,而国产通用飞机仍然是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如果我们都能造出中国人敢买的私人飞机,那更好,这也算一种愿望。”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副司长孟平说。

  面对越来越多欲进军这一巨大市场的民营企业家,中国国家空管委办公室副局长马欣提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因地制宜选准市场,选择较熟悉和擅长领域,选准产业链的某个环节进入;二是规范运营有序发展,强化法规意识和行业规范,引领通用航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自主创新持续发展,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推动通航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