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细说飞行执照

2012年11月22日 07:08   来源:《中国民航报》   

  我国的飞行执照分为三类:一是私用驾驶员执照(私照),二是商用驾驶员执照(商照),三是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航线照)。当然,类似于汽车的驾照,商照持有人可以行使私照持有人所有的权利,航线照持有人可以行使私照和商照持有人所有的权利。

  像鸟儿一样在蓝天自由翱翔,是很多人儿时的梦想。随着中国民航的飞速发展和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人们的“蓝天梦”也逐渐从“坐飞机”转向了“开飞机”,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够驾驶飞机冲上云霄。然而,就像驾驶汽车在地面行驶需要驾驶执照一样,在驰骋蓝天之前,飞行员必须持有相应的飞行执照。

  我们都知道,驾驶不同类型的汽车需要不同等级的汽车驾照,包括A类、B类、C类等。同理,我国的飞行执照也分为三类:一是私用驾驶员执照(私照),此种执照的持有人只能进行不以盈利为目的的飞行;二是商用驾驶员执照(商照),持有人可以在以取酬为目的的经营性运行的航空器上担任驾驶员(包括机长和副驾驶);三是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航线照),持有人可以在从事公共运输的航空器上担任机长和副驾驶。当然,类似于汽车的驾照,商照持有人可以行使私照持有人所有的权利,航线照持有人可以行使私照和商照持有人所有的权利。

  在我国,拿到学生驾驶员执照是实现“蓝天梦”的第一步。一般来说,只要年满16周岁,满足《民用航空器驾驶员、飞行教员和地面教员合格审定规章》(CCAR-61部)中对学生驾驶员的资格要求,比如能读、听、说、写汉语,持有有效的体检合格证等,就能获得民航局颁发的学生驾驶员执照。随后,在经过一系列的单飞、转场飞行训练、理论考试和实践考试之后,任何人只要满足要求,都可以考取民航局颁发的、国际民航组织认可的驾驶员执照。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规定,申请私用驾驶员执照的人员必须顺利完成在空中至少35小时的飞行训练,并通过理论和实践考试。不过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各国的要求都有所不同。比如,在通用航空非常发达的澳大利亚,人们学习飞行就像报兴趣爱好班一样平常,甚至都不需要进入专业的飞行训练学校。

  私用驾驶员执照所需的培训周期较短,一般在两个月到半年左右,学费也相对较低。而如果要考取商用驾驶员执照,其培训时间则在一年半左右,学费也高达约70万元。而且,培训要求非常严格,理论性、技术性和综合性要求都很高。申请人员必须参加仪表等级考试,接受包括单发飞机、双发飞机和喷气式飞机在内的共计250小时~280小时的飞行训练,并通过考试。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入航空公司后,他们还要经历理论学习、模拟机训练、本场训练、航线跟班等阶段并合格后,才能“上座”配合机长一起执行航班任务。而且,飞行员每年都需要进行熟练检查以保证既有的驾驶水平。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持飞行员执照的人数已突破3万人。其中,在运输航空公司工作的飞行员有22000多人,从事通用航空工作的飞行员有4000多人。随着我国从民航大国迈向民航强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驾驶银鹰飞向蓝天。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