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京冀共谋新机场临空财富

2013年04月09日 07:58   来源:《中国民航报》   

  3月中旬,北京市大兴区常务副区长邵恒在北京市促进城南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京新机场正式落户大兴区。目前,新机场建设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力争明年实现全面开工。自去年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对北京新机场项目正式批复以来,这是第一次有关政府部门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这个消息。自此,关于北京新机场的各种猜测终于尘埃落定。但据记者了解,官方宣布新机场项目开工时间之前,一篇围绕北京新机场主题而撰写的临空“大文章”早已不动声色地开始了。

  北京南城发展的新机遇

  3月上旬,北京市印发《关于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第二阶段行动计划(2013年~2015年)》,明确了未来3年城南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在该行动计划中,记者看到,北京新机场项目不仅被当作城市南部地区发展的持久动力源,也被认为是首都城市功能的重要支撑,是首都经济的新引擎和城市的新地标,是“事关全市发展布局”的一件大事。因此,行动计划提出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地推进北京新机场建设,超前谋划临空经济区,实现临空经济区与新机场统筹规划、同步建设。

  就在第二阶段行动计划宣布前,去年11月28日,国务院召开了第2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新机场等项目。去年12月22日,北京新机场项目获得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批复。据了解,北京新机场选在大兴区榆垡镇,项目按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总体目标设计。

  为了抢占临空经济发展先机,北京市大兴区国资委和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一个由“政府主导,企业化运作”,立足于“服务新机场、建设新航城”的实体公司,即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定位为新航城的开发建设主体、投资融资主体、运营管理主体、资源整合主体,负责土地一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新航城内各类项目的投资事宜等工作。据了解,新航城公司正招兵买马,成立了如土地管理部、财务部、招商部、工程部、成本部、投融资部和法务部等部门。

  邵恒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机场项目落户大兴区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大兴区政府正努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限控管控工作,二是整体拆迁,三是机场建设的服务保障,比如集中完成供水、供电、交通、市政等各项服务工作保障预案,四是规划研究。大兴区将结合新机场的建设,在新机场周边同步规划新航城,做好城乡统筹发展、交通承载能力、城市概念性规划、生态系统等11个专题的研究,推进新航城规划,力图与新机场规划同步实施。

  河北积极谋划临空产业园

  由于北京新机场项目一期工程所需用地的一部分由河北省提供,在北京围绕新机场作临空文章的时候,河北省也宣布将抓住北京新机场建设时机,谋划建设空港新区,推进京冀经济一体化发展。

  记者在今年的河北省政府报告中看到,将抓住北京新机场建设的机遇,推进廊坊空港新区建设,加强与京津的交通互联、产业互补、园区共建、资源共享。此前,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陈永久也对媒体表示,北京新机场的建设运营,将给河北省的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带来相当大的影响,特别是廊坊市和保定北部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对周边的产业,特别是临空产业以及高端制造、航空服务业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

  距离北京新机场最近的河北省廊坊市和保定市正积极行动。1月中旬,廊坊市政府高规格组团深入粤沪,考察广州白云机场空港经济区和上海虹桥商务区,就临空产业发展和空港经济区建设学习“取经”。最近,廊坊市政府还委托国际知名管理咨询机构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和奥雅纳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启动了关于廊坊空港新区总体定位和产业发展策划的研究。

  据了解,早在2009年廊坊就谋划了临空港经济区,编制了临空经济区规划。根据当地设想,临空经济区将聚集一些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占地10平方公里左右。这次委托罗兰·贝格和奥雅纳公司,是对先期完成的《廊坊空港新区概念规划》、《廊坊空港新区产业及交通规划研究》的细化。研究后的成果将为下一步空港新区总体规划编制提供理论支撑。

  在两会期间,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誉峰也表示,涿州距离北京新机场最近的乡镇仅有15公里。因此,保定要规划建设临空产业园,全力推进涿州、高碑店、白沟等东北区域加快发展,并向高端发展。这一区域将成为保定未来的经济增长极,成为对接京津的前沿高地。

  京冀做好新机场交通配套

  北京新机场作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其强大的临空辐射力不言自明。然而,要充分发挥机场的临空辐射力,专家认为做好交通配套,是挖掘北京新机场临空财富的第一步。

  北京新机场建设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国家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机场的交通配套设施也是众多政府部门所关注和研究的重点事项。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此前表示,未来将有轨道交通从市区通往新机场,目前方案仍在讨论中。虽然方案尚未确定,但可以预见的是,空铁联运将会在新机场实现。记者了解到,在设计的3套新机场轨道交通方案中,北京南站都是必然经过的一站。

  2012年1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2007年~2016年)》方案,其中新增了新机场快线。在方案中写明,新机场快线的线路自中心城区至北京新机场,实现“半小时”到达。线路暂以北京南站至北京新机场计列,长37公里,估算投资197亿元。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宏建此前对媒体表示,新机场快线将经过市区,施工难度较大,预计建设时间将持续4年半至5年左右。由于2018年新机场一期将投入使用,估计这个新快线方案下半年基本形成,明年开工建设,将于2018年与机场同步建成。

  除了轨道交通之外,新机场高速公路也在积极建设中。前不久,北京市发改委宣布今年相关部门将启动新机场高速公路规划设计方案。

  在北京做好新机场交通配套设施的同时,河北同样也不遗余力地做好与新机场对接的相关交通设施。3月27日,河北省副省长杨汭就新型城镇化和对接北京新机场交通规划,带领河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廊坊市调研。他在调研中特别强调,要以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进一步规划好、完善好、对接好、实施好面向北京新机场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此前,马誉峰也表示,对接首都新机场,保定市的首要之举是打造快速交通体系。根据保定市的规划,从保定通往首都第二机场的公路有14条,保定市还打算谋划一到两条轻轨,着力打造“30分钟交通服务圈”。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