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京新机场建设明年全面开工 沿南中轴路建高速

2013年04月10日 09:15   来源:新京报   蒋彦鑫

  2018年新机场投入使用后,从市区出行到新机场,将有3条高速路可以选择,其中一条将沿南中轴路建设。同时,新机场到首都机场也将有轨道交通供换乘。

  昨日,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对话一把手”栏目时透露,北京新机场建设明年将全面开工。

  新机场与首都国际机场间建轨道交通线

  位于大兴的北京新机场定位为国际大型枢纽机场,建成后将很快达到4500万人次的吞吐量,交通规划是新机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刘印春介绍,将有3条高速公路为新机场提供服务:东边是京台高速,在现有的京台高速与新机场之间建一条5公里长的接驳线,接驳线建成后人们可以在抵达南五环后通过蒲黄榆快速路顺畅抵达市区;西边的京开高速也将修建一条6公里的联络线;中间将沿南中轴规划一条新高速公路。

  作为新机场重要配套工程的新机场轨道线,已在去年1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复。新机场轨道线自中心城区至新机场,采用快速轨道交通方式实现半小时到达。规划中的轨道交通线路全长40公里,在市区的具体起点位置还在评选中,肯定是在南城。乘坐新机场线可以与现有市区内的轨道交通线路换乘。

  新机场建成后,与首都国际机场之间也将规划一条轨道交通线路。刘印春称,国际上同一座城市两大机场之间的换乘时间一般是半小时或40分钟。

  至于北京两大机场之间是全新建设一条轨道交通线路,还是接驳利用现有的轨道交通线路,目前还未确定,换乘的快捷和便捷肯定是要考虑的因素。

  正编制新机场外围市政配套设施规划

  对于新机场的建设工期,刘印春称,今年将完成新机场项目的前期工作,完成土地准备,明年上半年新机场建设将全面开工,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新机场的供电、供暖、供水以及垃圾处理等附属的配套设施将在今年完成规划。

  据了解,北京已经成立市级层面的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目前正在编制新机场外围市政配套设施规划,与机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记者蒋彦鑫)

  ■ 焦点

  教育

  城南新建扩建55所城乡中小学

  谈到城南教育薄弱的问题,刘印春表示,北京城南5区(丰台、大兴、房山、原崇文、原宣武)要新建、扩建55所城乡中小学,今年要开工建设10项工程,比如丰台二中、大兴三合庄学校、房山万紫学校等工程。另外,北京四中要在房山建校区、人大附中也将在丰台建校区。今年还将在丰台万源路附近建设丰台十二中东校区,初中高中各24个班,可招收2000多名学生。

  养老

  大兴庞各庄镇将建南城养老院

  针对目前城南养老院资源短缺问题,刘印春表示,今年6月将在大兴区庞各庄镇建设南城养老院,养老院用地面积3万多平米,养老床位650多张,配有养老居住楼、医疗康复楼、保健设施、餐厅等配套设施,还具有一些银行、邮政业务的功能。该养老院将集养老、医疗、保健、护理于一体,成为城南地区养老设施比较齐全的机构,预计2014年年底建成。

  医疗

  多家医院改扩建床位达3800张

  未来北京要完善城南地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目前已建设完成房山区疾控中心、丰台区公共卫生大厦。今年会将天坛医院迁建到丰台,宣武医院今年将开工改扩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将在大兴建院区。今年还将开工建设良乡医院外科综合楼、同仁医院亦庄院区扩建等6项工程。

  刘印春表示,所有医院建成后床位将达到3800张。

  绿化

  南护城河改造增种6000多棵树

  绿化方面,今年城南将有11万亩平原造林任务,同时要建设城南的南海子森林公园二期,城区也将建市内休闲森林公园。今年政府将对南护城河进行改造,将这里改造成绿色滨河森林走廊,采取降坡方式,将东城、西城和丰台三段进行改造,增种6000多棵树木。

  

(责任编辑:杨泽华)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