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民航局审批松动 或推动航企加快国内布局

2013年05月27日 10:19   来源:每经网   

  中国民用航空局不久前相继进行了对瑞丽航空与青岛航空筹建的批准,被业内认为是继2007年民航总局开始的“暂停受理新设航空公司申请”禁令以来首次真正意义上的审批开闸。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国航、南航、海航等几大航空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忙于在国内各地区抢占山头,民航局审批的松动,或将进一步推动这一步伐。 

  “事实上,几大航空公司这几年都在运作与地方政府合作,筹建航空公司”,某航空业资深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此次民航总局的审批松动,将进一步推动这一运作。” 

  除了国航内蒙古公司的获批,海航在去年也曾筹建福州航空、广西航空,但因为种种原因尚未正式获批,某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民航总局审批的放开,海航或从中获益,早日获得审批。海航集团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集团分别与黑龙江以及乌鲁木齐有关地方政府接洽表达了筹建地方航空的意愿,并签署了框架协议,成立了筹建组。 

  某业内人士曾告诉记者,在新航企审批重新开闸后,民航局还将下发文件,或取消多项对航企设立分、子公司的限制,此前有意控制的机队规模也有望得到逐渐放宽。 

  上述航空业资深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与2012年相比,国内几家航空公司的业绩继续萎靡,尤其是国际航线业务,但国内航线上依旧取得不错的经营,未来国内航空市场增长潜力较大,几家大的航空公司加快自己的布局或也是必然趋势。 

  “目前几家大的航空公司跟地方政府成立合资公司,要面临管理方面的问题”,民族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李磊告诉记者,“合资子公司与分公司相比,在管理上难度要大。地方分公司并非独立的法人机构,在业务和人事上都由总公司决定;但是合资公司,有地方政府作为股东,虽然能够得到当地政府政策上的支持,但是地方政府和航空公司难免会存在利益不一致的地方。”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