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川内租赁公司试水飞机租赁 购买交易分四步

2012年08月06日 10:06   来源:成都商报   张蒙、胡沛

  首架本地融资租赁公司所购飞机安家四川

  很多人肯定想不到,原来飞机也可以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拥有!四川省首家正式涉足飞机租赁业务的融资租赁公司———成都工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投租赁)所购买的世界顶级蜂鸟系列直升飞机EC120,已于上周运抵四川广汉,并于8月3日试飞成功。该架直升机也成为首架由四川本地融资租赁公司引进的飞机。

  今年年初,落户广汉的西部首家通用航空培训及维修基地项目———西林凤腾通用航空公司(以下简称西林凤腾)有了新进展。西林凤腾董事长林孝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该公司已经拿到了民航总局的购机批文,而且一次性获批购买7架世界顶级直升飞机,成为四川地区获批购机数量最多的通用航空企业。

  同时,记者从工投租赁了解到,西林凤腾获得购机批文后,即向工投租赁提出购买直升飞机的融资租赁申请。随后,西林凤腾、工投租赁与欧洲直升机(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直中国)三方签署了直升飞机购买、租赁协议。

  上周,记者从工投租赁总经理林毅处获悉,首架由四川本地融资租赁公司引进的飞机———蜂鸟系列直升飞机EC120已运抵广汉,并于8月2日完成组装,8月3日试飞成功。这也使工投租赁成为四川省首家成功涉足飞机租赁业务的公司。

  融资租赁首次涉足飞机租赁

  记者上周从工投租赁总经理林毅处了解到,今年3月,西林凤腾向工投租赁提出购买直升飞机的融资租赁申请。今年5月,西林凤腾、工投租赁与欧直中国三方正式签署了直升飞机购买、租赁协议。据透露,此次引进的7架直升飞机总价值约2.1亿元人民币。

  “首批拟引进的两架飞机,分别是蜂鸟系列直升飞机EC120和轻型双发直升飞机EC135各一架。”据林毅介绍说,7月13日,工投租赁派出工作组前往法国马赛的欧洲直升机公司总部,验收所购买的直升飞机,并完成了交接手续,“第一架飞机———蜂鸟系列直升飞机EC120已经于上周运抵广汉,8月2日完成组装,8月3日试飞成功。”

  据介绍,EC120和EC135这两种型号的飞机,是欧洲直升机公司面向21世纪研发的多用途轻型直升机,主要用于执行航空俱乐部体验飞行、公务飞行、飞行员培训、航空护林、陆上石油服务、空中拍照等作业任务,在警务和急救方面已得到了广泛应用。

  飞机融资租赁分四步

  “希望有那么一天,由工投租赁购买的飞机,飞行于云层之上”,这是工投租赁成立之初,成都工投集团董事长戴晓明提出的要求,也是工投租赁人的一个梦想。如今,这一梦想在工投租赁成立的第三个年头得以实现。

  此次成功引进蜂鸟系列直升飞机,不仅是四川融资租赁行业首次涉足飞机租赁业务,也使工投租赁成为四川首家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公司。“未来工投租赁还将与更多的航空制造企业合作,为本地乃至全国的通用航空企业提供支持与服务,助推产业发展,”林毅说。

  据记者了解,飞机融资租赁是金融界一项十分专业的业务,能为飞机购买方提供低成本资金,这种方式已经逐渐成为航空公司解决飞机购买资金必不可少的融资方式。“飞机的融资租赁业务,简单来说可分为四步:第一先由飞机的实际使用方(承租人)提出购买意向,选择飞机制造商及对应产品;第二步由融资租赁公司向制造商购买飞机;第三步是融资租赁公司购买飞机后,将飞机租给承租人;最后就是承租人按照约定,定期向融资租赁公司支付租金。”工投租赁林毅介绍。

  那么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买飞机,与普通的飞机购买有什么区别呢?林毅说,首先,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买飞机的交易是三方的,即供货商、融资租赁公司、承租人,交易涉及两个合同:购买合同和融资租赁合同;其次,“在融资租赁合作期满之前,飞机的所有权属于融资租赁公司,到期后才转移至航空公司。”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