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空客认为航空业节能减排仍有巨大空间

2012年10月23日 07:26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随着飞机设计的逐步改进和替代能源的持续研发,再加上飞行方式的不断变化,航空业在环境保护、提高效率方面将取得更大的成就。”19日,空中客车公司(Airbus S.A.S.)传播战略与战略项目副总裁普航(Tore Prang)对记者说。 

  空中客车公司的最新研究表明,如果能够全面优化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和机载系统技术,欧洲和美国地区每次航班的飞行时间将比现在平均减少13分钟,世界其他区域的航班飞行时间也将大大减少。 

  据测算,假设世界范围内每年有3000万次航班,那么每年可节约900万吨燃料消耗,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00万吨。 

  19日,空中客车在北京宣布了“空中客车的未来设想”项目的最新部分“智慧飞行”概念,展示2050年航空业可持续发展的蓝图。普航对记者说,空客不仅仅着眼于飞机本身,还将关注点拓展到如何在地面和空中更加高效地运行飞机,以此实现航空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智慧飞行”以实现节省时间、减少延误并降低排放的目的。包含五大理念:起飞时持续“环保爬升”。未来飞机将由起飞辅助器加速弹射到空中。这种辅助系统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动力,支持飞机在机场起飞时采用大角度爬升,可以最大程度降低噪音,并使飞机更快达到巡航高度。这种方法还能够缩短飞机起飞时需要的跑道长度,进而最大程度地减少用地,减缓由于超大城市出现等原因带来的空间压力。 

  “高速航路”上自由及编队飞行。高度智能化的未来飞机将具备“自我组织”能力,自行挑选最高效和环保的航路,最大程度地利用当前的气象和大气条件“自由飞行”。当飞机在繁忙航线上巡航时,还可以像鸟群一样编队飞行,从而减小飞行阻力,节省燃料,提高飞行效率。 

  低噪音自由滑翔着陆。未来飞机在飞抵机场时,可以采用自由滑翔的方式着陆,在进近过程中,发动机处于待机状态,有效降低飞机着陆时产生的排放和噪音。这样的着陆方式可以尽早减小飞机着陆速度,飞机着陆时滑行的距离也就得以缩短,跑道长度得以进一步减小。 

  地面运营排放降低。未来飞机在着陆时发动机可以更早关闭,跑道可以更快地被腾空,地面运营所产生的排放也可以降低。一辆由再生能源提供动力的拖车会在那里等候,帮助飞机更快脱离跑道,这样可以优化利用航站楼空间,消除跑道和登机口的限制。 

  替代燃料驱动未来飞机。可持续的生物燃料和其他替代能源(比如电力、氢、太阳能等)可应用到机场等基础设施,提高航空业整体的运行效率。 

  普航告诉记者,尽管有些概念依旧是工程师的梦想,但空中客车公司已经启动了替代燃料的开发和使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开始制定支持计划,以提高空中交通管理的效率。 

  航空业是全球经济的基石,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3300多万个就业机会,并产生了1.5万亿美元的生产总值。如果把航空业比喻为一个“国家”,则其生产总值可排在世界第8位,介于意大利与西班牙之间。 

  过去40年,航空业在提高飞机效率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70%、噪声降低了90%,而未燃尽碳氢化合物降低了90%。国际航协(ICAO)曾号召全球航空企业承诺两项节能减排的指标:2020年开始实现排放零增长;到2050年将二氧化碳净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半。 

  2010年,空中客车公司推出了空中客车概念飞机。这款概念飞机的主要特点是机翼特别长且细薄、半嵌入式发动机、U形机尾、轻型机身,在性能和环保方面具有革命性的变化。

(责任编辑:林伟铭)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