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专题 > 2013巴黎航展 > 航展动态 > 航展动态 > 正文

台湾画家梁又铭多幅空战史画亮相抗战馆

2013年05月15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尹力

  20世纪台湾著名漫画家梁又铭“一个人与时代——梁又铭抗战画作展”14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再现了一幕幕抗战场景。

  “史画画师”梁又铭原籍广东顺德,抗战时期深入战场,把所见、所闻转化为史实画作,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正面战场中国军队的抗战场景,1949年移居台湾后,其创作呈现出多样化。

  本次共展出45幅梁又铭抗战题材的国画和水彩画作品,是展出其书画作品最多的一次。最值得关注的是一组珍贵的空战画面。其画作以类似于电影特写镜头的俯视或仰视角度描绘飞机战斗的场景,使用简洁、强烈的几何块面和线的对比,表现中国空军抗击日军的激烈场面。

  梁又铭之子梁政均告诉中新社记者,父亲早期任命于陆军绘画员,后转役空军。当年,为把握抗战史实的准确性,梁又铭在创作时坚持写实为最高标准,“每当响起空袭警报,父亲都会带着速写本爬上高处,在战火硝烟中画下所见”。等空军人员作战归来,梁又铭会绘制出草图,拜访参加战斗的将士,对出战机型、攻击队形、天气状况、飞行高度、作战任务、战况实情等一一求证,随后再根据实况绘画,以供将来考证。由于早时不懂飞机运行规律,为画好飞机作战图,梁又铭后来还特意研究空气动力学等航空类课程,做出许多飞机模型。

  据梁政均介绍,就空军作战题材,他的父亲创作了24幅油画和14幅油彩画。目前,油画大部分完好地保存在台湾的“空军军史馆”。开幕式上,梁政均向抗战馆捐赠了梁又铭先生抗战时期创作反映抗战题材的《巷战》、《雪后》两幅作品,及47张反映抗战灾情和抗战时期一些重要活动场景的原版照片。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7日。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