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6月1日起无人机进入实名登记时代

2017年05月23日 1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正式发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宣布上线测试运行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规定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以上(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要求自2017年6月1日起,购买民用无人机的拥有者必须按照本管理规定的要求进行实名登记。

  

 

  《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


  对于在2017年6月1日前购买的民用无人机,其拥有者必须在2017年8月31日前完成实名登记。规定指出,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如果未按照本管理规定实施实名登记和粘贴登记标志,其行为将被视为违反法规的非法行为,其无人机的使用将受影响,监管主管部门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

 

  

  无人机实名登记操作流程如下

  

  1、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和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https://uas.caac.gov.cn)上申请账户; 

  2、民用无人机制造商在该系统中填报其所有无人机产品的信息; 

  3、民用无人机拥有者在该系统中实名登记信息申报完成后,系统自动给出包含登记号和二维码的登记标志图片,并发送到登记的邮箱。二维码系经过加密的唯一识别二维码,无人机拥有者需要将登记号和二维码打印后粘贴到无人机上。

  

  除了引导民用无人机登记外,中国民用航空局还正在积极建立无人机实名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此外,中国民用航空局将规范无人机商业运营的秩序,并开发无人机准入和经营活动监管平台。

(责任编辑:董家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