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ARJ21飞机历时13天完成大侧风地面试验

2017年04月21日 14:42   来源:中国商飞新闻中心   

一架ARJ21-700国产支线飞机,缓缓降落在上海大场机场的停机坪上
此前,这架飞机在位于内蒙古的锡林浩特机场,圆满完成了包括7项任务在内的大侧风地面试验。
“这次试飞非常顺利,对于即将到来的C919国产干线飞机的首飞,也有重大意义。”中国商飞民机试飞中心副主任谭祥升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接下来试飞中心将对此次试验的经验进行总结,并在修整一段时间后,继续根据相关要求,进行ARJ21的设计优化试飞。
据中国商飞介绍,强烈的侧风会严重危害飞机起飞和降落的安全性,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最大正侧风必须通过地面试验和试飞来共同验证。为拓展侧风运行包线,ARJ21-700飞机在TC取证后继续开展大侧风试验,首先就是地面试验。2017年4月,中国商飞成立大侧风外场试验队,由试飞中心牵头,选择锡林浩特机场作为新的试验场地,力求进一步拓展侧风运行范围,试验目标为验证发动机和APU在正侧风风速达到27kn情况下的性能和表现。
承担此次大侧风地面试验的ARJ21-700飞机103架机,于4月1日从东营胜利机场转场锡林浩特机场,开始大侧风地面试验前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从4月5日第1次试验,到4月17日第5次试验,共计13天,圆满完成大侧风地面试验。
 
ARJ21飞机机长徐远征从机舱走出
据谭祥升介绍,此次外场试验一改过往开展单一科目的方法,采取科目并行,统筹安排,合理规划的方式,大大提高外场资源的利用率和设计优化试验效率。103架机从3月27日由上海转场到东营至今,共开展了包括大侧风地面试验、VHF天线振动测试试飞、舱门啸叫测试试飞、机长转升带飞训练、AT非指令断开空中测试、噪声测试、主飞控系统4.2版软件升级检飞在内的7个试验任务。
“这次试验创造了国内大侧风试验风力的最高纪录,也创造了国内大侧风试验周期的最小值。”亲身经历了此次地面试验的ARJ21飞机试飞技术顾问原试飞院发动机专业总师陈占平说。
据中国商飞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首款完全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涡扇喷气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已交付客户成都航空公司两架,并开始航线运营,开启了中国民机产业化发展之路。
2016年6月28日,ARJ21新支线飞机在启动用户成都航空公司投入示范运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RJ21在成都-长沙—上海间共运送乘客9500余人次。

(责任编辑:董家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