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首都机场划定无人机禁飞区

2017年03月23日 14:23   来源:新华网无人机   

首都机场公布了机场净空保护区示意图,提示无人机不能在净空区内飞行,影响民航运行安全。据了解,首都机场有3条跑道,净空保护区呈南北长、东西窄的近似矩形,覆盖面积约1057.6平方千米,约为五环路面积的1.5倍。

                

  市民可以用微信举报无人机乱飞

 

  为保证民航客机安全,依照相关法规,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为每条跑道两端20公里、两侧10公里范围。记者了解到,随着首都机场T3航站楼和第三条跑道投入使用,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区扩大,2010年《北京市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管理若干规定》开始实施,更明确了净空保护区禁止从事的活动。

  从首都机场此次公布的净空保护区域示意图看,首都机场有3条跑道,净空保护区呈南北长、东西窄的近似矩形。其西北角为怀柔区怀北镇北台子村、东北角为怀柔区杨宋镇安乐庄村、东南角为通州区潞城镇七级村、西南角为朝阳区南磨房乡南大山子村,总面积约1057.6平方千米,约为五环路面积的1.5倍。覆盖了顺义、通州、朝阳、怀柔、昌平5个区。

  据了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在净空保护区放飞无人机的行为,不但会面临数万元的高额罚款,还将受到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的行政拘留,造成严重危害的还可能触犯刑法。

  首都机场提示,相关无人机厂商等单位以及广大无人机爱好者共同维护好净空保护区域内的净空安全环境。目前,市民还可以通过“首都机场净空保护”微信公众号对违法使用无人机的行为进行举报。

 

  无人机对民航飞行安全危害日趋频繁

 

  无人机近年来发展迅猛,民用级无人机性能和技术提升,已经可以实现高空测绘、高空拍摄等多种民用功能,但无人机如果不慎闯入净空保护区,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近期,无人机威胁民航安全事件频发,引起了民航局空管部门以及各地机场的高度关注。

  据某航空公司机务工程师介绍,风筝、孔明灯以前是机场净空区最大的不明物体威胁,但从去年开始,无人机频繁出现在民航安全会议上。“我们公司的安全点评,最近总说无人机。”他说,无人机与其他入侵净空区的物体相比,危害更大,在净空区域的民航客机一般都处于起飞或者即将降落阶段,速度是非常快的,现在民用级的无人机,飞行高度低,但这个高度也能与民航客机起降高度相当,再加上无人机体积小,机动性强,民航客机雷达发现难度很大,及时采取避让的可能就更小了,无人机一旦吸入发动机,会有机毁人亡的危险。

  首都机场官方微信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一只重0.45千克的鸟与一架飞行速度为960公里/小时的飞机相撞,可产生21.6万牛顿的力;如果鸟的重量增加至1.8千克,那么产生的冲击力将会比炮弹还大。一般的消费级无人机的重量为1.5千克-150千克,通常由质地坚硬的材料制成,因此,无人机如果和高速飞行的飞机相撞,必然将会产生更强大的破坏力,使飞机结构严重受损。近期,相关单位使用无人机进行的实验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董家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