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AOPA柯玉宝:无人机飞行要做到及时申报

2017年02月17日 1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柯玉宝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ircraft Owners and Pilots Association Of China,AOPA-China),简称:中国 AOPA。于2004年8月17日成立,是中国民用航空局主管的全国性的行业协会。

 

  近年来,无人机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然而,伴随着行业的爆发,各种争端和议论也随之而来。一架无人机在高空中近距离拍摄民航飞机的视频传遍了网络,引起了公众和执法部门的注意,一时间,关于“无人机监管”再次成为了热议话题。与此同时,“无人机监管”也上升成为了一个法律性的问题。 

  无人机飞行要申报飞行计划

  在采访中,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柯玉宝中表示:“随着无人机的发展越来越快,个人拥有者的人数也越来越增多,目前国家的整个空域管理上来说,从零到无限高全是管制空域。今后可能会划分三类空域,分为报告空域、监视空域、管制空域。报告空域顾名思义是需要申报许可才能飞行的,如果没有批准就是不能飞。作为无人机的监管,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现在推出了一个优云APP,也就是民航局2015年12月29日向全国下发了关于轻小无人机运行的一个暂行规定。那么这个规章出来之后,其中一项就是“无人机云”的概念,无人机云的概念实际上就是相当于交通的探头,可以做到对无人机进行实时监管。今后无人机会慢慢地要走向实名制,每个无人机、每一个编码对应一个驾驶员,而这些信息,集中的展示在优云平台上,包括无人机在哪儿飞、何时飞、运行轨迹等,从而实现无人机的管控。(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家朋)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