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黑飞”威胁民航安全 公安部拟制定处罚法

2017年01月22日 14: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一段杭州萧山机场无人机跟拍民航客机的视频流传至网上,引发了大范围关注。在这则消息被杭州警方确认后,大疆创新迅速发布声明谴责了这一行为。这种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的“黑飞”,在无人机飞手和爱好者中屡禁不止。飞手能够将无人机靠近正在下降的民航客机,一方面是无人机厂家设定的禁飞区不够完善。另一方面,是无人机主要是靠用户的自我约束,技术层面无法使无人机远离民航客机。

   
  “黑飞”无人机拍摄视频中的民航客机 
  事件发生后,无人机爱好者关注的热点是:此次无人机“黑飞”的危险行为会不会使政府对无人机的管控收紧。事发的第二天,公安部迅速的发布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新增了针对无人驾驶航空器的规定。1月16日,公安部官网发布《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其中其中第四十六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动力伞、三角翼等通用航空器、航空运动器材,或者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等升空物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根据公安部官网的公示信息,该征求意见稿公示期为一个月。

  

 

  目前,现行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其中并未对无人机做出特别规定,根据“法无禁止即为可”原则,广大的飞友只要在遵守《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大前提下进行飞行活动,不干扰到正常的社会秩序,不造成“扰乱治安”的结果,公安部门也不能对飞友采取强制措施。

  不过这样的日子即将一去不复返,一旦《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通过并生效,广大飞友担心的问题就出现了:采取“一刀切”的管理办法,只要没有得到允许,就不能飞行。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法无授权不可为”。一旦没有根据国家规定合法飞行,很有可能被公安部门处以五日以上十日以下的拘留。

  按照新规,只有在以下情况下,无人机系统驾驶员对飞行安全自行负责,无须证照管理:

  在室内运行的无人机;在视距内运行(半径≤500米;相对高度≤120米)的微型无人机(空机重≤7公斤);在人烟稀少、空旷的非人口稠密区进行试验的无人机。在其它情况必须需要无人机“驾照”。换句话说:在飞出视距(距离超过500米或者高度超过120米),或者驾驶空机重量大于7公斤的无人机都是需要“驾照”的。

  在管控政策下,除了需要持证飞行外,还需要提前申报飞行计划,获得批准后方可飞行。在民航机场的进近和航线上飞行需要向民航空管部门申报;其它区域则找当地空军申报。

  

  

(责任编辑:董家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