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人工智能调度飞机 航空大数据创新赛落下帷幕

2016年12月19日 12:04   来源:新华网   
云栖大会?广东分会系列活动之一的2016“数据引领?飞粤云端”广东航空大数据创新大赛15日落下帷幕,本次比赛聚焦机场航站楼客流量预测和机场停机位资源分配优化两个机场业务难题,来自浙江大学钊魁和李邦鹏组建的队伍,以及来自复旦大学的符汉杰和清图杰运公司的包建东组建的队伍分获两项赛题冠军。
据介绍,作为阿里云天池大赛的系列赛,本次比赛广州白云机场将航班数据在天池平台上向社会开放。参赛者需要用AI(人工智能)算法解决“客流量预测”和“停机位分配”两大航空业难题。主办方为获胜者提供了高达60万的奖金池。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国内三大航空枢纽机场之一,每天都有超过1000架次航班起降。“这并非只是一场比赛,更是面向全球的一场众智行动。”广东机场白云信息科技工程师王鹏说,快速增长的吞吐量对全球的航空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传统的由人来管控的模式正面临无法逾越的瓶颈,需要以算法为核心的人工智能的帮助。
在“机场客流量的时空分布预测”赛题中,选手需要根据真实业务场景下的值机、安检、登机、WiFi、摄像头等旅客流量信息,选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法,帮助机场在每天黎明前对一整天的旅客流量做出估计。最佳成绩是每个节点每个时刻的平均误差2人。
更有挑战的是“机场停机位资源分配优化”赛题,还加入了大量的实际约束条件,比如机位合并,父子机位,临时机位等调度场景。选手们创造性地采用静态规划和动态规划结合的方案。在静态规划方案中,AI算法可以将近机位乘客的比例从77%提高到94%,减少乘客再坐摆渡车的烦恼,临时机位的使用率减半,跑道冲突率从42%减少到5%。
按照主办方的规划,部分算法将会集成到阿里云人工智能ET的算法插槽,供全球调用。ET拥有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是在复杂情况下能够快速决策,目前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图像/视频识别、交通预测、情感分析等技能,集成这一算法后将初步拥有机场调度员的能力。

(责任编辑:董家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