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飞机是如何穿“新衣”的?

2016年12月01日 14:25   来源: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   

  

  整体蓝色的机体,巨大的米奇脑袋,你见过这样可爱的迪士尼主题飞机吗?今年4月26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首架迪士尼主题彩绘米老鼠飞机(机型:空客A320)开始执飞京沪航线。那么,飞机是如何从“素颜”变为一身“华服”的呢?

  飞机为什么要喷漆?

  飞机喷漆不仅仅是喷涂上各家航空公司的标志,让飞机更容易识别,或者是喷涂上类似英航“大熊猫”、东航“世博号”之类的图案,让飞机更可爱,更重要的是喷漆后的飞机机身多了一层保护层,能隔绝空气,起到防腐作用。为飞机喷漆是飞机交付前必须完成的一道重要工序。

  给飞机喷漆是一项技术难度很高的工作,包括包贴、退漆、砂磨、去封严胶、喷漆表面、准备、喷底漆、喷面漆、做铭牌、漏字、补漆、清洁等一系列复杂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有半点儿差错,否则会影响机身图案的整体效果。

  与汽车喷漆有什么区别?

  相比汽车喷漆,飞机喷漆的最大特点就是漆层厚。如果你有机会走近飞机,仔细察看飞机漆层的时候,会发现飞机漆层并不像汽车漆层那么平滑,这是因为飞机要在较短的时间内经历极冷、极热等恶劣天气的考验,所以要将漆层喷得很厚,以起到保护作用。而汽车则长期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空气环境中,漆层相对较薄,也更加平滑。

  给飞机喷漆有哪些工序?

  喷漆工作开展前的首要任务是表面清洁。在对飞机蒙皮等进行退漆之前,要先对退漆部位的油污、灰尘等各种污垢进行清洁。

  完成表面清洁工作后,就可以着手进行退漆及清除密封胶。目前,主要的退漆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打磨退漆。打磨退漆工人劳动强度很大,空气中粉尘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第二种方法是溶剂退漆,就是使用特殊的退漆剂对飞机进行退漆。

  完成退漆后,还要对喷漆表面进行处理,以提高蒙皮的防腐能力和涂层的附着力。随后,开始进行喷漆工作。按照顺序,喷漆工作依次进行底漆、中间层、面漆喷涂,喷涂完毕后进行烘干处理,处理方式有自然风干、红外线烘干及烘干室烘干等。

  飞机喷漆对漆层厚度有严格的要求。喷得过厚,会增加飞机的重量,导致耗油量提升。喷得过少,则起不到应有的保护作用。喷漆对操作工人的技术有严格的要求,如喷枪离飞机的距离、气流的强度、喷枪移动的速度、喷漆层的厚度等,都是需要注意的环节。

  每一架飞机的彩绘都传递着航空公司的文化,是公司在空中流动的名片。当我们陶醉于飞机绚丽夺目的外衣时,不能忘记每一位机务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高超技艺,是他们让飞机更亮丽。(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大飞机”)

(责任编辑:董家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