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大格局 大趋势——全球航空运输业前景可期

2016年11月25日 14:30   来源:大飞机   

  据国际航空机场协会对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2300家机场的统计,2015年全球机场客流量为72亿人次,比2014年增加6.4%,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从地域上看,2015年亚太地区客流量达到24.6亿人次,比前一年增长8.6%;欧洲地区客流量达到19.3亿人次,增长5.25%;北美地区客流量达到17.2亿人次,增长5.3%;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客流量达到5.71亿人次,增长5.3%;中东地区客流量达到3.34亿人次,增幅高达9.6%;非洲地区客流量达到1.8亿人次,仅增长0.6%。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客流量上升8.1%,而在增长缓慢的成熟市场,客流量仅上升了5.2%。目前,新兴市场客流量已经占全球客流量的44%。其中,“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客流量达到15亿人次,比前一年增长了8.2%,占全球客流量的21.4%。

  亚洲:继续领跑全球市场

  在亚洲,中国和印度是航空运输业增长最快的两个市场,也是飞机制造商争夺的焦点。在这两个国家的推动下,预计到2035年,该地区占全球GDP的份额有望从现在的31%上升到39%。在经济增长的推动下,未来20年其航空公司数量、机场运力和客运量将继续维持强劲的增长态势。2015年,亚洲地区航空公司的净利润为58亿美元,今年则有望达到61亿美元。

  有鉴于此,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亚洲地区的客运量将实现6%的年均增长率,每年将有超过1亿的新旅客选择乘坐飞机出行。到2035年,亚洲地区的客运量将占全球客运量的48.7%。

  伴随着客运量的增长,亚洲一些国家对飞机的需求也将持续增长。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亚洲地区将需要15130架飞机,总价值2.35万亿美元。其中,亚洲地区快速成长起来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在未来20年需要约11000架窄体客机。

  北美:新协议带来新机遇

  2015年,在时隔50多年后,美国与古巴签署了新的民用航空运输协议。目前,已有多家美国航空公司提出了航线申请。在此之前,从北美前往古巴的唯一航线始于加拿大。

  除了古巴之外,美国在2015年还与墨西哥签署了民用航空运输扩展协议,用于替代1960年签署的双边协议。根据以往协议,只批准最多30条跨境航线,且只允许每个国家有2家或3家航空公司参与航线运营。在新的双边协议下,两国之间原有的民航运输限制被解除。因此,这一协议也被业界视为实现全面开放天空协议的第一步。得益于这些新的民用航空运输协议,未来20年北美和中美洲之间的客运量将达到每年5.3%的增幅。

  在新飞机需求方面,未来20年北美地区预计需要8330架新飞机。其中,对单通道飞机的需求最大,预计将达到5440架,占总需求的65%。与亚太地区有所不同,北美地区的现役机队未来20年将面临较为明显的经济性退役,再加上制造商在源源不断地推出新飞机或改进型飞机,因此北美地区约65%的新飞机将主要用于替代现役飞机。

  欧洲:航空运输逆势增长

  对于欧洲市场来说,虽然其经济发展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航空运输业的发展。

  欧洲航空公司协会的报告显示,2015年其会员航空公司的客运量为3.07亿人次,比2014年增长4.3%。欧洲廉价航空协会的会员航空公司发展更为强劲,其客运量比2014年增长12.3%。在新飞机接收方面,欧洲显得略为保守,其2015年接收了240架新飞机,其中67%为单通道飞机。

  欧洲航空运输市场近年来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很多大型航空公司都投资成立了低成本航空子公司,如挪威航空、汉莎航空等,以争夺休闲旅客。与其他地区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发展策略有所不同,欧洲很多低成本航空公司开始试水远程航线。

  随着中东地区大型航空公司的崛起,欧洲网络型航空公司原有的远程市场份额遭受重大损失。对此,这些欧洲航空公司一方面积极引进新机型,开拓更多远程航线,从2012年至今,欧洲航企一共开拓了96条新的远程航线,高于其他任何市场。另一方面,这些欧洲航空公司将新增运力投入到利润空间更大的市场,如北大西洋市场。从2010年起,欧洲网络型航空公司在该地区的运力增长超过20%。

  与北美市场类似,欧洲市场未来20年也有较大的飞机替换需求。总体来说,欧洲航空业的增长低于新兴市场,因此其对新飞机的需求也相对较少。未来20年,其新飞机需求为7500架,其中78%为单通道飞机,替代需求预计占新飞机交付量的56%。

  中东:关注新市场需求

  中东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其发展航空运输业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目前,全世界约80%的人口可在8小时的飞行时间内抵达波斯湾地区,这使得中东地区的航空公司能够在自己的枢纽集中客运量,并为许多无法采用直飞航线的城市提供一站式服务。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伊朗核协议的签署给该地区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由于受到经济制裁,伊朗多年来与世隔绝,核协议的签署为消除制裁打开了通道,为伊朗重新融入世界经济打开了一扇门。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伊朗的投资和贸易将快速增长,新的更加开放的政策将推动伊朗航空运输业的发展。为此,伊朗的航空公司已经开始着手购买新飞机。

  对于新飞机的需求,中东地区也有其自身的特点。未来20年,该地区的新飞机需求为3310架。其中,宽体客机和窄体客机将平分秋色,窄体客机的需求为1510架,宽体客机的需求为1800架。

  拉美:表现各异 远景可期

  拉美地区各国近年来经济发展各不相同。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经济萎靡,墨西哥、巴拿马、秘鲁、哥伦比亚等则经济表现良好。总体来说,2015年拉美地区航空运输业的表现还是不错的。

  根据拉丁美洲与加勒比航空运输协会统计,该地区无论是旅客运输量、客座率还是运力在2015年都有所增长。与此同时,该地区的航空公司还在积极调整运力,并合理优化机队。

  巴西正在尝试将巴西航空公司的外资所有权最高额度提高到49%,并有望在税收、政策和法规方面进一步对航空运输业进行倾斜。墨西哥和美国之间的开放民用航空运输协议已呼之欲出,美国和巴西之间的开放天空协议也将获得批准。这些都为该地区航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业界预测,未来20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客运量将年均增长5.8%。到2035年,拉丁美洲内部的客运量预计平均每年增长6%。届时,该地区的机队将有望翻番,从目前的1550架增长到3600架。

  其他地区:期待凤凰涅槃

  受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增长放缓、外汇汇率变化以及贷款收紧等多重因素影响,2015年非洲地区GDP增长放缓至3%。但根据世界银行预测,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渐平稳,因需求上涨和可能出现的供应中断,2017年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复苏。

  同时,世界银行发布的经商环境报告指出,过去3年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且该地区国家的人均消费一直保持稳定增长。

  在此背景下,业界认为非洲地区的航空运输业发展也并不是那么悲观。未来20年,往返非洲以及非洲内部的客运量有望每年增长6.1%,新飞机的需求为1150架。

  另一个目前同样处于逆风期的则是俄罗斯和独联体地区。2016年,俄罗斯GDP预计下降2.3%,西方国家将继续对其实施经济制裁,其经济复苏的步伐依旧沉重。该地区其他对能源出口依赖较少的国家,GDP下降幅度相对较小,约为0.9%。这也预示着未来3年内,该区域经济有望缓慢复苏。

  综合考虑该地区可能面临的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挑战,2020年前,该区域航空运输业的增速并不会太快,预计会在3%左右。2015年,已经走弱的卢布继续贬值23%,限制了该地区人群远途旅行的需求。但由于独联体成员国独特的地理需求,与2014年相比,2015年超过1000公里的国内旅客运输量增长达到了惊人的13.9%。此外,尽管卢布对美元和欧元持续走低,但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公民将在各自的国内市场拥有更多的可自由支配收入。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经济动荡导致许多独联体国家的航空公司缩减开支。在短期内,最终结果将是运力过剩,特别是执飞国际航线的远程飞机。目前,俄罗斯国内对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政策有所倾斜,这也使得其对窄体客机的需求有所增长,预计未来20年将达到810架。(文/魏君)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