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我国空管面临新一轮技术变革

2016年11月10日 14:33   来源:新华社   

  民航局空管局有关负责人8日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航实现快速发展,通用航空飞行小时年均增长9.5%,航空运输规模连续11年稳居全球第二。民航的这些发展都离不开“空中交通管理员”——空管的科技进步。当前,民航领域正在面临着新一轮技术变革。

  自上世纪90年代起,民航空管通过大规模引进和建设监视雷达、管制自动化系统、地空甚高频通信电台、地面导航设备等,快速实现了空管系统的第一次技术升级,特别是以实施雷达管制、实施缩小垂直间隔(RVSM)和建成三大区域管制中心(北京、上海、广州)为标志,在空管运行保障能力和运行方式上实现了第一次质的飞跃,初步奠定了中国民航现代化空管系统的基础。

  空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雷达管制,航空器之间的纵向最小间隔由过去的约150公里缩小到20公里;通过实施RVSM,航空器飞行高层间隔由600米缩小至300米;大型区域管制中心的启用,实现了合并高空空域、减少管制移交次数、降低运行复杂度、提高空域使用效率的目的。

  他说,当前,民航领域正面临着新一轮技术变革,以建立在卫星导航、数据通信和计算机智能基础上的基于性能导航(PBN)、自动相关监视(ADS-B)、数字化放行许可(DCL)、广域信息管理(SWIM)、航班运行协同决策(CDM)与流量管理(ATFM)、基于航迹的运行(TBO)等为代表,民航空管等部门正不断推进这些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和应用推广工作。

  以PBN应用技术为例,目前全国176个机场具备PBN程序,101个机场全面实行PBN运行,华北、西南、西北、新疆等地区所有航路航线实现PBN运行,37%的高原、高高原、特殊复杂机场实施经批准的所需导航性能运行。

(责任编辑:董家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