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领雁AG50轻型运动飞机揭开神秘面纱

2016年11月03日 16: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11月1日至6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上,由中航工业特飞所/中航通飞研究院(以下简称:特飞所/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单发两座轻型运动飞机——领雁AG50,以其靓丽的外观吸引了众多运动飞机爱好者驻足围观。

  轻型运动飞机(Light Sport Aircraft)是美国联邦航空局于2004年推出的一款飞机类别,是一类填补超轻型飞机和高档两座单发活塞飞机之间空白的新型通用飞机。美国自2005年开始,轻型运动飞机市场经历了井喷式发展,市场成长惊人。截至2014年12月,美国拥有轻型运动类飞机超过1万架,售价在70万至160万人民币之间。使用者除了富豪、公司老板外,更多的则是普通民众。近年来,尽管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外观时尚、起降灵活的轻型运动飞机市场却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如CTLS、Carbon Cub SS、运动之星、海王、ICON A5、MVP、LISA等。此外,随着我国对通航产业政策支持力度的逐步加大以及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这类门槛低、安全舒适、经济的轻型运动飞机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预计未来15年内,轻型运动飞机国内市场容量超过1万架。
  2015年10月3日,中航工业通飞在荆门首届爱飞客飞行大会上发布了由中航工业通飞所属特飞所/研究院设计的轻型运动飞机——领雁AG50。领雁AG50是中航工业通飞在轻型运动飞机领域的新型代表产品,主要面向航空俱乐部、通航公司、飞行学校以及私人用户,可用于飞行体验、飞行员培训、私人飞行以及运动娱乐等领域。该机具有外观靓丽、性能优越、售价低廉、可使用普通汽油等特点。目前领雁轻型运动飞机已完成项目的可行性论证,正在开展初步设计,预计2017年8月实现首飞,2018年6月取得型号设计批准书(TDA)。
  据了解,领雁AG50轻型运动飞机是由中航工业通飞投资,特飞所/研究院按照ASTM标准自主研发,最大起飞重量60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210千米/小时,升限4000米,最大航程超过600千米。该机采用常规上单翼、低平尾布局,不可收放式前三点起落架,后续将发展水上型改型;采用先进的气动力设计,失速速度低,失速和尾旋特性好。飞机主体结构采用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制造,并配备有先进的低成本综合显示系统,装备使用普通汽油的高可靠性活塞发动机,机翼可人工折叠,便于飞机的运输与停放,还可选装全机降落伞,进一步确保飞行的安全。
  领雁AG50陆上型飞机的起落架系统采用高强度弹簧钢和低压航空轮胎、刹车系统组成,安全高效,可在公路、简易跑道和坚实草地起降。后续发展的水上型飞机采用全玻璃钢双浮筒结构,可在浪高不超过0.3米水面上起降,具有广阔的使用环境。
  未来,通过系列化发展,预计领雁AG50轻型运动飞机市场占有率将达30%以上;同时依托中航工业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全社会的生产制造优势,领雁AG50飞机必将成为我国一款经典的入门级轻型运动飞机。

 

(责任编辑:董家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