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让更多航延原因成为旅客常识

2016年08月05日 10:03   来源:中国民航报   

  近日有新闻报道称,一名旅客计划搭乘越南航空公司的航班从成都前往越南芽庄。旅客还没出发就遇到暴雨,直接导致了航班延误。天气好转后,旅客又被告知该航班还需要等待20个小时才能重新起飞,原因是“飞行员需要休息”,旅客当即表示不理解。

  航班因为天气延误,在大多数情况下都看得见,旅客也容易接受。但在天气好转后,因为“飞行员要休息”而要继续等待20个小时,这个理由让很多旅客费解。为什么旅客不休息,飞行员却要休息?为了确保广大旅客飞行安全,防止机组人员过度疲劳,民航业对机组人员的飞行时间、值勤时间和休息时间都有详细且明确规定。机组人员在执行一定时间的飞行任务后,必须休息。遇到航班延误,飞行员在地面的等待时间,尽管不计入飞行时间,但要计入值勤时间。因此,如果航班延误时间较长,很可能出现飞行员值勤时间已经到了,必须休息的情况。这样,航空公司就必须更换机组人员。

  在上述新闻事件中,越南航空公司在我国并没有其他机组人员可供调换,机组需要从越南赶到我国,造成了长时间延误。机组超时给旅客带来更长时间的延误,航空公司确实应该采取措施弥补旅客。但对于这样的航班延误,只有了解了相关常识、规定,旅客才能给予理解。

  其实,在国内大家最常听到的航班延误的理由是天气原因和航空管制原因。在这两种原因之外,不仅“飞行员要休息”,飞机也可能遇到机械故障。这些常见的原因都应该成为旅客常识。类似机械故障,尽管被归为航空公司原因,但是机械故障导致的航班延误也应该被大众理解。只要是机械工具,都有可能临时出现故障。航空公司的机务人员在飞机结束一天飞行后都会进行例行检查,但也难免飞机在飞行中出现“小毛病”,例如在落地时轮胎被跑道上异物划伤等。

  航班延误的理由成为旅客的常识,旅客对航班延误有了一定了解,就不需要民航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再三解释,旅客也能够更好地配合民航工作。旅客能够分辨出在航班延误的这些原因中,哪些属于客观原因,哪些属于航空公司原因,也就能采取恰当的行为。对于天气原因这样的客观原因,旅客则应该耐心等待,听从航空公司建议和安排,或者和航空公司一起静待天气好转。对于机组超时或者机械故障这样的原因,旅客也能够直接向航空公司要求补偿服务。

  更重要的是,随着近年来我国出境游旅客人数明显增多,旅客在搭乘外航航班遇到不同原因的航班延误时,也能够依法依规处理。这样才能既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又展现出中国旅客应有的文明素质。(苏飞)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