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海南航空收购巴西蓝色航空23.7%股权

2016年08月05日 10:02   来源:中国民航网   

  中国民航网讯: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航空”)今日宣布完成对巴西蓝色航空4.5亿美金的战略投资,收购蓝色航空23.7%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未来,海南航空还将向蓝色航空指派三名董事会成员。

  蓝色航空是巴西第三大航空公司。公司营运机队规模达到136架,每天有逾800个航班往来超过100个目的地,占巴西航空市场每日离境航班的三分之一,2015年蓝色航空连续第五年被评为skytrax南美洲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这一战略投资为海南航空与巴西蓝色航空在代码共享、新航线扩展、常旅客计划以及其他战略领域的合作铺平了道路,也标志着双方在国际航线网络拓展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海航集团董事局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向东表示,“我们期待与巴西蓝色航空携手合作,为旅客提供无缝的旅行体验,也为全球的旅行者提供更具价值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

  巴西蓝色航空首席执行官David Neeleman表示,“我们热忱欢迎海南航空在我们拓展拉丁美洲业务时成为我们的新股东和合作伙伴。我们相信在海航集团的支持下,蓝色航空将在亚太地区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同时蓝色航空也将通过海航集团的航空全产业链获得更多的成本协同效应。”

  通过此次投资,海南航空实现了在南美洲和欧洲的战略联盟,有利于公司迅速拓展在南美洲、非洲和欧洲的航线布局。近年来,海南航空先后开通重庆=罗马、西安=罗马、北京=布拉格、北京=特拉维夫、北京=曼彻斯特航线,加快了公司的国际化进程。2016年7月,海南航空连续第六次荣膺SKYTRAX全球五星级航空公司,第七次荣获SKYTRAX“中国地区最佳航空公司”和“中国地区最佳员工服务”两项大奖。在2016年1月,德国航空安全数据评估机构JACDEC发布的“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榜单”中,海南航空名列第五,稳居内地航空公司之首,展现了卓越的运营品质。

  作为海南航空的母公司,海航集团已发展成为以航空、实业、旅游、资本、物流、生态科技为支柱的大型企业集团。近年来,海航集团通过战略投资拥有强大市场地位和优秀管理团队的企业,不断拓展全球业务布局,提升海航集团航空产业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先后收购土耳其myTECHNIC飞机维修公司、土耳其myCARGO航空货运公司、瑞士Swissport地面服务公司、瑞士SRT独立MRO服务商,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优化产业资源配置,提高了全产业链服务能力与国际化运营水平,深刻贯彻了国家“走出去”战略,使得海航集团在资本规模和产业覆盖上取得了迅速提升,更深度融入了全球的产业链、物流链和价值链之中。如今,海航集团已经初步在全世界范围内建立起了商务网络,进一步充实了自身的品牌竞争力。

  关于海航集团

  海航集团历经20余年的发展,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成为以航空、实业、金融、旅游、物流、生态科技为支柱的大型企业集团,业务版图从南海明珠初步发展到全球布局。总资产逾6000亿元,参控股上市公司11家,2015年实现收入近1900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近18万个。2016年7月,海航集团以营业收入295.6亿美元,荣膺2016《财富》世界500强第353位。

  关于海南航空

  海南航空成立于1993年1月,起步于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省,致力于为旅客提供全方位无缝隙的航空服务。1993年至今,在以海口为主基地的基础上,先后建立了北京、西安、太原、乌鲁木齐、广州、大连、深圳七个航空营运基地/分公司。航线网络遍布中国,覆盖亚洲,辐射欧洲、北美洲,开通了国内外航线700余条,通航城市近100个。

  关于巴西蓝色航空

  巴西蓝色航空是巴西通达城市数量最多的航空公司,日均航班量超过800个架次。其机队规模达136架,公司目前占据32%的巴西航空市场。2015年,蓝色航空连续第五年被评为skytrax南美洲最佳低成本航空公司。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