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民航局积极推动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建设

2016年07月19日 08:55   来源:中国民航网   

  编者的话:2016年,由民航局承办的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共176件,比往年增加28%,创历史新高。建议提案的背后是民心民意,办理的过程就是倾听群众呼声、把握群众期待、回应群众关切的过程。在“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指引下,民航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认真进行研究、答复,并重视借鉴、吸纳建议提案的合理化成分,不断改进工作,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本网将陆续刊登民航局答复“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相关文章,敬请关注。下文为民航局积极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建议提案所作努力的回顾总结。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报道:民航是速度最快的交通运输方式,在保障时效性高的运输中不可替代。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领域是一场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对运输时效要求极高,航空运输是最佳方式。当前,为了降低患者器官移植总花费,我国多通过民航班机、高速铁路及公路运输的形式转运捐献器官,这类转运过程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因转运问题导致的器官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引起社会与舆论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曾多次呼吁建立民航人体捐献器官绿色通道。2016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王鸣提出关于全面建立“器官移植运输绿色通道保障方案”的3343号建议。他认为,随着人们对器官捐献与移植的认识加深,人体捐献器官长途运输的需求将越来越多,时间成为最大障碍;他建议全国各大航空公司应当全面建立“器官移植运输绿色通道保障方案”,为全国各地的医疗卫生事业提供必需的配套服务。

  保障好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是民航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民航局认真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宗旨,始终大力支持建立人体器官转运绿色通道。民航局在对3343号建议的答复中指出,2016年两会前的2月26日,民航局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航空运输服务工作的通知》(局发明电〔2016〕450号),从规范运输流程、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服务保障、开通绿色安检通道、建立合作机制等五个方面对各运输航空公司、机场公司进行部署,切实保障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便捷、顺畅。

  2016年4月29日,民航局会同国家卫计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国卫医发[2016]18号,以下简称《通知》),其中针对航空运输保障环节,明确民航各航空公司应会同机场、空管等部门保障运送人体捐献器官的人员优先安检、快速登机,协调承运人体捐献器官的航班班次,遇拥堵或流量控制时优先放行。《通知》下发后,5月24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向社会公开了该公司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保障的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95539)及现场柜台办理、转运保障机制,承诺按照《通知》要求,为人体捐献器官转运开通民航绿色通道。

  在《通知》基础上,民航局正抓紧起草《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管理办法》,明确了航空公司、机场以及空管等相关单位在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的职责分工,加强信息畅通和协调联动,规范航空运输保障程序,积极推动落实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建设,真情服务特殊航空运输。

  截至目前,南航、国航、东航、山东航、中联航等运输企业已先后保障过人体捐献器官运输工作,民航畅通的绿色通道使医生们真正做到了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更多生命也因此而重新焕发生机。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