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飞机颠簸时 飞行员会做些什么?(图)

2016年07月19日 08:52   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温州——北京,飞至上海区域飞机开始出现颠簸,申请上了几个高度层并没有明显效果。

  “该死的猫!”我骂道!

  “什么?”副驾驶显然并未听懂。

  “晴空颠簸!ClearAirTurbulence,C-A-T,CAT!”我解释道。

  “哦,我们还要继续上升吗?”

  “现在不行,有个高高度交叉的飞机,得忍一会了!”

  说是忍一会,可随着颠簸越来越剧烈,简直在度秒如年。速度的趋势在上下10节变化着,这样的中度颠簸已是我在此高度上能忍受的极限。此时高高度飞机仍有影响,上升时机仍未到来。速度早已选到严重颠簸时推荐的速度,看着自动油门上下飘摆,我尝试断开它去人工控制。

  人工油门解决了自动油门调整幅度过大的问题,但速度仍然无法维持,而针对速度的调整油门无形中牵扯了我不少精力。

  稍微平稳的时候,我重新接通了自动油门。而高高度飞机飞过,我们终于可以申请上升了。

  “上海,国航***中度颠簸,请示上升!”副驾驶向管制员提出了申请。

  “国航***,预计还要再等两分钟上升。”管制员答道。

  副驾驶的“好”字尚未说出口,颠簸再起!

  我突然发现这次不太一样了!这次不仅是速度的来回变化,仪表显示飞机垂直速度趋势由700英尺/分钟上升转为900英尺/分钟下降,继而反复。虽然只是趋势变化,但这种不稳定让我没有丝毫的迟疑便按下发射机:“国航***,申请上升,由于严重颠簸!”

  管制员听到申请也没有半分犹豫便指挥了上升,这次上升终于使飞机飞行逐渐平稳下来,我和副驾驶松了口气。

  当然,在询问乘务长得到没有旅客受伤的消息后,我们又松了一大口气!我趁着心情好,顺便做了机长广播:

  “各位好,我是本次航班机长,很高兴为大家服务。现在飞行高度是10400米,能爬到这个高度很不容易!有利的方面是飞机平稳了很多,不会再出现之前那样的颠簸,请大家放心。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在座的时候尽量系好安全带;不太有利的地方是风变得更大,我们逆风前行到达北京的时间可能会稍有延误,目前显示预计的落地时间为***”

  副驾驶说:“还是机长厉害,我申请就没同意上升!”

  我摇了摇头说:“不是因为我厉害,是因为我报了严重颠簸。理论上严重颠簸意味着飞机无法保持当前高度,所以管制员必须第一时间调配!”

  副驾驶思考了一阵说:“报严重颠簸这么管用,那我们每次想调整高度报严重颠簸不就好了吗?”

  我哈哈一笑!“你听!频率里那些申请上升的飞行员,哪一个报严重颠簸了?他们咬着牙报‘中度以上颠簸’,都会尽量规避严重二字。你多聪明啊!”

  “是啊,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要诚信!你要相信管制员如果高度好调一定会给你调的。让你保持高度说明和其它飞机存在影响,而中度颠簸毕竟还是能够保持颠簸的,如果大家都乱报,这不是捣乱嘛!管制员压力过大,对我们自身安全也受影响。所以,以后你成为机长时,轻度颠簸就不要报中度,中度颠簸就不要报严重。实事求是,童叟无欺!”

  “明白了!那还有其二呢?”

  “其二,你以为报严重颠簸好那?你知道我报了严重颠簸后面有多少事情?落地必须填写机务记录本,严重颠簸可能造成飞机空中过载损伤,你需要向机务说明情况以便他们检查;你看吧,落地后肯定几个电话过来追问怎么回事,安全无小事啊!最后,回公司还得填写‘机长报告书’。”

  “这么麻烦?早知这么麻烦我们就报中度好了,你不是说有高度管制员也会指挥上升的吗?”

  “但是你可能不会第一时间就被调配啊,假如在两分钟后指挥了上升。而恰恰在这两分钟里旅客受伤了!那我‘填本、解释、报告书’这些工作相比之下就简单得多了。”

  “还真是,以人为本。”

  “知行合一,勿耍聪明!”

  落地后,如之前所料想的一样。机务对于我注明的“空中严重颠簸”非常重视,我给北京的机务解释了一遍,给杭州机务在电话里又解释了一遍,公司值班领导也询问着状况。而我并没有为空中的不迟疑而后悔,这是我能做到最好的结果了。

  也许落地后旅客会和家人朋友谈起空中糟糕的经历,也许他们得出的结论是飞行员的技术粗燥,而我依然为他们的谈笑风生而高兴。(江南叶脉)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