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九元航空接收波音跨入百年第一架737-800客机

2016年07月18日 09:33   来源:中国民航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报道:2016年7月15日对波音人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日子,这天波音就100岁了,从西雅图总部到遍布世界各地波音的员工都在庆祝和分享这个让他们无比自豪和骄傲的日子。在百年庆典这天为客户交付的第一架波音737-800飞机也受到西雅图波音公司总部格外的重视,策划了盛大而隆重的交付仪式,这架新飞机交付对象是一家中国的航空公司:九元航空。

  2016年7月15日对总部在广州、中南地区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来说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九元航空首架自购737-800新飞机交付的日子,总裁纪广平先生带领九元航空飞行和机务精英团队来到西雅图,参加由波音在总部交付中心精心准备的剪彩仪式。这也是自2014年5月九元航空和波音签订采购50架波音737-800型和下一代737MAX飞机购买协议后,其中第一架飞机的正式交付。

  同样是2016年7月15日,这个日子对中航工业旗下的湖北航宇嘉泰飞机设备有限公司也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航宇嘉泰通过和九元航空技术人员不懈地努力,终于成为第一个为波音737机型配备座椅的中国供应商,成功通过波音线装平台将“made-in-China”座椅安装在目前世界上最好的飞机客舱里。

  记者请九元航空总工程师罗洪兵对此次和嘉泰的合作进行点评,罗总工介绍我们自己制造的座椅更价廉物美,在做工和细节设计上也花了很多心思,同样的空间通过线条的调整给乘客膝盖处更多的空间,这样即使比较高大的客人坐着也不会觉得很局促。而且其生产周期更短,仅需3个月,一般波音现有的座椅供应商需要6个月时才能完成座椅的生产,尽管生产周期短,我们国产的座椅仍能满足中国民用航空局、美国联邦航空局FederalAviationAdministration(FAA)和波音公司的要求。

  在这一天,三家公司的高管和精英团队为了同一个目的聚在一起,共同庆祝九元航空首家自购飞机的交付和中国造的高品质座椅首次进入了波音的客机。为给交付仪式增添更多中国元素,波音还请来了传统的舞狮团队为新飞机祈福,让中西方的来宾一饱眼福。

  在交付晚宴上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全球合同副总裁JeremyGriffin介绍,波音从百年前成立以来就和中国有着极深的渊源。波音能有今天的翘楚地位,离不开一个中国人--王助。作为波音历史上的第一位设计师,他为波音造出了第一架飞机。百年后,在波音生日庆典这天,第一架波音新飞机的交付对象也是一家中国的航空公司,而且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由中国的供应商成功为全球波音737飞机提供座椅。这一天对波音,对九元航空,对航宇嘉泰今后开展多方共赢的合作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

  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适航检查处调研员王学民也出席了交付晚宴,并为波音、九元航空和航宇嘉泰这次成功的合作给予极高的评价,“航宇嘉泰是中国民用航空机械设备领域的先行者,九元航空是具有强烈创新意识的中国航空公司,波音是全球民用航空产业的领军者,是各方”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促成了这次历史性的合作。中国民航局一向鼓励”增加中国机队的中国元素“,对此类合作将提供全力支持。”

  九元航空总裁纪广平先生介绍,九元航空的母公司均瑶集团的梦想是要成就百年老店,我们为集团这个伟大目标的实现一直在不懈的努力着。今天非常的有幸,九元航空的首架自购飞机的交付和波音百年庆典聚在同一天,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预示,希望百年后的今天我们九元航空能和波音一样在庆祝自己的百年盛典。

  另外,此次新飞机交付其中一个最大的悬念是九元航空新飞机的涂装。九元航空的飞机涂装是由波音首席设计师StevenMyers先生亲自操刀,全球首创轮替式机身喷涂,从第一架到第九架飞机,九元航空都有不同的喷涂色彩。此次为了庆祝首架自购飞机的成功交付,九元航空这架新飞机的涂装采用的是特别纪念版本,飞机尾部九元航空的Logo首次采用了金色涂装。对飞机涂装有一定研究的飞友们对九元航空新颖独特的涂装设计津津乐道,想方设法也要第一时间拍到飞机新涂装照片。这次九元航空新飞机刚完成喷漆,第一次在美国西雅图进行试飞时就已经有飞友拍到的九元航空新飞机的涂装照片,放上行业内网站并被快速、广泛传播。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