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迪士尼来临,航空公司准备好如何分享“蛋糕”了吗?

2016年07月04日 11:25   来源:大飞机   宋璐 施胜博
  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乐园于6月16日盛大开园。早在试运营阶段,大量海内外游客就慕名而来,先游为快。正式开园后,游客人数将进一步增加,这对航空公司而言无疑是极大的利好。面对米奇带来的巨大商机,航空公司准备好了么?

  迪士尼的魔力

  迪士尼乐园自诞生之日就自带魔力,吸引了全世界大量的游客。据统计,美国洛杉矶迪士尼开园第一年,游客就超过1000万人次;开园50年时,接纳游客累计超过10亿人次。东京迪士尼开园第一年,客流量达到1036万人次,2013年接待游客3130万人次。截至2014年4月,东京迪士尼累计接纳游客超过6亿人次。香港迪士尼开园第一年,游客达520万人次。此后,游客人数逐年上涨。到2014年为止,累计接纳游客超过5000万人次。

  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有数以百万的游客从世界各地搭乘飞机来迪士尼。美国奥兰多迪士尼开园后,游客数从1970年的280万人次增长到1992年的3500万人次。其中,搭乘飞机的游客数增长了2000万人次。

  表1  1966-1989年美国五个城市航空旅客数(人次)

  城市

  奥兰多

  迈阿密

  圣彼得堡

  亚特兰大

  芝加哥

  1966年

  303083

  2575337

  929559

  4655316

  10236434

  1970年

  486201

  3607234

  1422022

  8194371

  13221253

  1975年

  1475895

  4683269

  2290901

  12294599

  15904449

  1980年

  3124568

  8136235

  3600730

  19994113

  19228275

  1985年

  4848771

  7714685

  4009979

  20678095

  21510371

  1989年

  7373449

  8591936

  4409261

  20397697

  25664266

  从表1可以看出,在1966年至1989年间,美国奥兰多、迈阿密、圣彼得堡、亚特兰大、芝加哥等几个城市接待的航空旅客量基本上呈现持续上涨趋势。相较于其他城市,在奥兰多国际机场设施逐渐完善和迪士尼开园的双重作用下,奥兰多航空旅客数在60年代中至70年代中实现了大幅增长。

  迪士尼开园前,1966年奥兰多接待的航空旅客数约为30万人次。迪士尼开园三年后,即1975年,约为150万人次,涨幅接近400%。此后,奥兰多的航空旅客增长速度也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完成了几级跳。迪士尼对航空业的促进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再以香港迪士尼为例,2005年9月12日开园当天就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游客,直接促使深圳机场当日客流量骤增12%。2012年,香港迪士尼接纳游客670万人次,其中约一半游客是乘飞机(直接或间接)而来的。

  千万级大客流

  上海迪士尼官方曾预测,迪士尼开园后,每年将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随着二期、三期逐步竣工,每年还将有300万人次的游客增量。

  根据海通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香港迪士尼开园后,内地游客的比率年年增加,国际游客的比率则相应逐年下降。2014年,内地游客占比达到48%,国际游客仅为20%,足见内地游客对于迪士尼有着持续而高涨的热情。

  与香港迪士尼相似,东京迪士尼的游客也以本国人为主,占比高达96%。其中,关东地区的游客占比约65%,外国游客仅占4%。

  基于香港迪士尼、东京迪士尼和上海迪士尼相似的地理位置和文化背景,海通证券预测,国内游客将成为主体,占比90%?95%,邻近的华东地区游客将占比50%?60%,海外游客约占5%?10%。

  表2  美国、东京、香港迪士尼乐园与航空公司的合作

  乐园

  合作内容

  美国迪士尼

  彩绘飞机:阿拉斯加航空公司推出喷涂迪士尼主题的机;美国迪士尼与巴西TAM航空合作推出“梦之翼”迪士尼主题飞机;西捷航空推出“冰雪奇缘”主题彩绘飞机。

  日本迪士尼

  指定航空:日本航空成为东京迪士尼指定航空公司。

  彩绘飞机:日航成立50周年之际,推出6架747迪士尼纪念涂装飞机;东京迪士尼乐园建成30周年之际,日航推出3架777和737彩绘飞机;达菲熊进驻东京迪士尼海洋公园10周年之际,日航推出4架主题为“幸福旅程快线”的737-800达菲熊特别涂装飞机。

  香港迪士尼

  推出“机”+“酒”+“票”或“机”+“票”:国泰和港龙航空针对香港迪士尼乐园推出特价套餐,包含特价机票、特价迪士尼酒店和门票,例如“买3进1”套票;除此之外,国泰航空每年都会在圣诞前后推出迪士尼特价航线,包含特价机票和迪士尼门票。

  上海高铁网络发达,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相关数据表明,高铁对800公里以内航线的影响较大,考虑到邻近地区的游客乘坐轨道交通、长途汽车或自驾前往上海迪士尼更为便捷,预计搭乘飞机前往迪士尼的游客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以外的国内游客与国际游客中,这部分游客约占50%。

  因此,仅以迪士尼开园后每年1000万人次的游客量计算,上海每年增加的航空旅客数将达到500万人次。此外,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距浦东国际机场约12公里,距上海虹桥交通枢纽约30公里,航空运输十分便捷。随着上海迪士尼运行进入常态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相信会有更多的游客选择搭乘飞机前往迪士尼。

  如何分享蛋糕

  上海迪士尼开园后,以上海为基地的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和春秋航空)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对此,东航也作出了乐观估计。东航总经理马须伦表示,受迪士尼开园影响,航空旅客将增长300万人次,东航将拿下其中50%的份额。

  根据以往的成功案例,与迪士尼乐园深度合作将是航空公司吸引更多乘客的一大捷径。

  回顾美国、东京、香港迪士尼乐园与航空公司的合作模式(如表2所示),不难发现,以往的合作形式多以推出彩绘飞机和组合套票为主。此外,航空公司还会推出购机票享迪士尼门票折扣或赠送迪士尼礼品等活动。

  目前,东航已捷足先登,与上海迪士尼达成了战略联盟合作关系(如表3所示),双方在产品、渠道、推广等方面实现了较为深入的合作。

  表3  东航与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合作项目

  合作项目

  具体内容

  彩绘飞机

  东航对2架飞机进行迪士尼主题彩绘。其中一架东航A330飞机已投入京沪航线运营,另一架A320飞机也将于近期投入上海-成都航线运营。

  门票销售权

  东航已与上海迪士尼签署《企业联盟入盟协议》和《联合推广协议》,获得上海迪士尼门票的销售权。

  迪士尼酒店的东航一键通

  在上海迪士尼2家主题酒店的客房电话上,将设置一键直通东航按钮,方便旅客安排出行服务。

  品牌展示权

  东航获得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内的航空运输企业独家品牌展示权。

  销售合作

  东航已成为上海迪士尼首批包销商之一,双方将开展航空、旅游打包产品的销售合作。

  赞助园内景点

  东航成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赞助商之一,同时也是小飞象景点的呈现赞助商。

  此外,增设直达航线、加密原有航班也是航空公司提升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尤其是针对中国内陆地区和海外的远程航线。目前,已有多家国内外航空公司采取了相应措施(如表4所示)。

  表4  国内外航空公司针对上海迪士尼开园新增航线

  国内航空公司

  东航

  国际航线

  新开上海至布拉格、阿姆斯特丹、马德里、圣彼得堡航线,将加密上海至纽约、洛杉矶、夏威夷、莫斯科、奥克兰、多伦多、墨尔本、悉尼等地的航线。

  国内航线

  新开浦东至汕头、贵阳、万州等航线;加密浦东至西安、昆明、郑州、鄂尔多斯、张家口、合肥、长沙、日照、大连、福州等航线,并将深圳航空两个航班由虹桥机场转为浦东机场进港。

  国航

  国际航线

  新开上海至美国圣何塞航线,对巴黎、慕尼黑航线由每周3班增至每周4班。

  扬子江航空

  国内航线

  新开浦东机场到桂林的往返航班。

  航空公司

  法航、新航、汉莎航空

  每周增加一班至浦东机场的航班。

  升级才是王道

  上海迪士尼开园后,上海航空市场有望从单一的商务市场转型成商务和旅游同步发展的市场,在周末和节假日来迪士尼参观游玩的游客将会明显改善上海周末和节假日的客流量。国内航空公司可以借此良机,实现产品、服务和品牌的全面升级。

  一是产品升级。通过打包式组合产品与中转联程式产品为旅客提供更多方便和优惠,吸引客流。例如,可以借鉴香港港龙、国泰航空的经验,推出含有“迪士尼乐园”标签的产品组合体系,在门户网站等各类渠道中进行集中展示和推广,做优做强。此外,结合今年新出台的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航空公司可以针对境外游客推出带有迪士尼乐园特色的中转产品,吸引其到上海枢纽中转。

  二是服务升级。通过进一步完善、延伸服务,方便旅客出行,提高出行体验。例如,推出涵盖预、票务、交通、行李托运等方面的机场、酒店、景点一条龙服务,在迪士尼园区或园区酒店设置值机和行李托运站点,解除旅客的后顾之忧。

  三是品牌升级。通过跨界合作与渠道共享,实现联合推广。迪士尼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巨大的品牌效应,航空公司可以尝试与迪士尼进行多维度深入合作。例如,成为迪士尼乐园赞助商,实现航空公司与迪士尼产品的通兑互惠、积分共享等举措,都有利于航空公司借助迪士尼效应扩大品牌知名度。

  除了与迪士尼合作,航空公司还可以与酒店、餐饮、购物、租车等旅游相关行业进行跨界合作,围绕迪士尼打造复合式旅游产品,形成集成服务,助力品牌升级。(文/宋璐 施胜博)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