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山姆大叔”与“高卢雄鸡”的合作——CFM国际公司的成功经验

2016年07月04日 11:14   来源:大飞机   黎时
  在国际航空业合作中,说起“山姆大叔”与“高卢雄鸡”的联姻,人们自然就会想起CFM国际公司这个美法“混血儿”的成功案例。

  两国总统一锤定音

  CFM国际公司是法国赛峰集团旗下斯奈克玛公司和美国通用电气集团旗下GE航空共同出资成立的平股合资公司。40多年来,通过CFM56LEAP发动机的合作研制,两家公司都扩大了自己在民用发动机市场的份额。如今,平均每2.5秒就有一架装CFM56发动机的飞机起飞,超过其他同推力级别的任何发动机。这种达到双赢的合作模式,使两家母公司十分满意,同意把合资协议的有效期延长25年,一直到2040年。

  斯奈克玛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5年成立的“土地神”(Gnome)公司。1945年,几家公司合并成“国营航空发动机研究和制造公司”(SNECMA,斯奈克玛)。

  二战后,戴高乐在军用装备方面推行独立自主政策,斯奈克玛公司先后为法国军队装备的“神秘”、“超神秘”、“幻影”系列、“狂风”和“阵风”等战斗机研制出“阿塔”、M53M88等多种军用发动机,除满足本国需要外,在海外市场也有相当的地位。

  然而,在民用发动机领域,斯奈克玛显得相当薄弱。1965年,全球民用发动机市场被美国普惠、英国罗罗和美国GE三家公司把持,它们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92.4%5.9%1.7%,斯奈克玛几乎为零。

  上世纪60年代后期,斯奈克玛公司决心发力民用发动机市场。斯奈克玛公司认为,中等推力的低油耗、高可靠性和环保性能出色的高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是替代JT8D的理想发动机。但是,研制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难度远大于研制相应的飞机机体,它必须满足非常高的可靠性和效率要求,制造标准也比军用发动机高很多。尤其要命的是,其高昂的研制费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100千牛级推力的新发动机的研制费用为10亿?15亿美元)和巨大风险,让所有厂商都不敢轻举妄动,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合作研制。

  作为一家在民用发动机领域实力最弱的公司,斯奈克玛多次与三家“巨头”探讨进行合作的可能性,最后与GE形成共识。

  当时,GE正试图扩大自己在民用发动机市场的份额,但也受制于高昂的研制费用,这时有一家法国公司前来分摊费用,当然是受欢迎的。

  19713,斯奈克玛与GE签订合作研制100千牛高涵道比发动机的初步协议。197111,双方同意成立CFM国际公司,具体负责研制和销售工作。

  然而,好事多磨。两家公司达成的协议执行起来却遇到重重阻力,这主要是由于美国国防部的反对,因为新发动机以GE当时为B-1战略轰炸机研制的F101发动机的“热核心”为基础,五角大楼以“泄露最先进的技术会危及国家安全”为由,多次否决合作计划。

  经过长达两年的艰苦谈判,在法国方面作出两项保证(发动机核心机的物理安全和技术保护、法国政府不谋求对美国进入欧盟的飞机征收新的关税)的前提下,两国总统尼克松和蓬皮杜在1973年峰会期间一锤定音。1974928日,CFM国际公司正式成立。

  合作取得空前成功

  随后,经过5年的努力,合作双方完成了推力100千牛级的高涵道比发动机CFM56CF6GE公司的民用发动机,M56是斯奈克玛公司的民用发动机,两者合在一起就成为CFM56)的研制。

  在研制中,双方各承担一半的工作量。具体的分工是:GE公司承担系统设计一体化、核心机和主发动机控制器;斯奈克玛公司承担风扇、低压涡轮、齿轮箱、发动机安装、反推力装置等。

  CFM56发动机的第一种型号CFM56-21979年取得美法两国的适航批准,后来又发展出CFM56-3CFM56-5ACFM56-5C等型号的发动机。目前在产的CFM56-5BA320系列飞机的可选发动机,选用量近60%CFM56-7B是在产的波音737系列飞机的惟一发动机。

  2006年以来,CFM56每年的产量都在1000台以上。其中,20101250台,20111300台,20121420台,20131502台,20141560台,2015年达到创纪录的1638台。目前,生产线正在向转产更先进的LEAP发动机过渡,但为支持在役的CFM56发动机,其零部件生产或将持续到2045年。

  LEAP发动机是CFM56的后继机,用于空客A320neo、波音737MAX和中国商飞C919等下一代先进的单通道双发客机,能较好地满足21世纪“绿色航空”的要求。

  早在2008年,CFM国际公司预测波音和空客会在2012年分别推出波音737A320的后继机型,届时肯定需要新的发动机,因而将LEAP的取证时间定为2016年。

  研制一种新发动机离不开原有的技术继承。CFM56GE90/GEnx两个发动机系列对LEAP的研制作出了巨大贡献。GE90/GEnx的高效核心机架构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油耗,而CFM56奉献了自己的可靠性和低维护成本设计实践。20126月,德国TUIfly航空公司的一台安装在波音737-800飞机上的CFM56-7B创造出一项新的世界纪录——首次返厂大修前在役超过50000个小时。

  LEAP发动机目前有3个型号:LEAP-1AA320neo系列的可选发动机;LEAP-1B是波音737 MAX系列的惟一发动机;LEAP-1C则为中国商飞的C919所采用。截至20162月,LEAP发动机的订货数量超过10000台,总价值超过1400亿美元。

  谁都不想单打独斗

  在总结CFM国际公司的成功经验时,公司前任董事长兼总裁法布尔指出:两家公司都想进入利润丰厚的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市场,但谁都不想单打独斗,解决的办法就是成立合资公司。CFM国际公司取得了如此难以置信的成功,其原因有以下几条:

  ——强强联合,有GE和斯奈克玛公司的技术和财政实力作后盾。

  ——股份各占一半,双方在决策方面地位平等。

  ——合作双方收入共享而不是利润共享,双方的利润是随各自公司的效率而变化的,各自掌握自己的命运。

  ——从设计、研制到生产、技术支持等所有工作由两家公司平均分担。为确保销售和支持的高效率,避免竞争,全球市场划分成两部分,分别由两家公司负责销售和支持。

  ——组织结构简单。CFM国际公司没有雇员,所有工作由两家母公司组织内的专职工作人员承担。

  ——产品开发过程中,合作一方随时可以要求另一方证明其负责的技术是产品线上最好的,以此对研制工作进行严格监督,保证产品达到最高水平。(文/黎时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