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飞行百科:晴空万里 为何航班因天气延误

2016年07月04日 09:23   来源:中国民航报   

  北京区域天气和航班情况

  很多搭乘飞机出行的旅客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明明起飞机场和目的地机场晴空万里,可是广播却称航班因天气延误,甚至取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随着近年来民航知识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明白,出于国防需要,国家要控制一定的空域范围,划设特定的区域和高度供民用航空飞行使用。这就使得民航飞机的机动飞行空间大大受限,除特殊情况外,必须严格按照预先划设的航路飞行。当遇到特殊情况,如原定的飞行航路上有小面积雷暴天气时,飞行员可以在得到空中交通管制员同意后,根据自己的评估,从两侧绕行或从顶端飞越恶劣天气区域。但是,如果该绕飞计划会影响到其他航路的使用,或者涉及民航限制性空域时,就会影响航班的正常运行计划,导致航班延误。当强对流天气发生在航路相对繁忙和拥挤的终端区域(如北京、上海、广州)时,同样面积的对流天气可能同时影响多条进出港航路,对航班正常率的影响程度也会提高。

  以今年6月某日晚间北京的天气为例(如图所示),除西南和东北以外,进出北京终端区的其他走廊口都因天气无法正常通行。因此,进出西北、西侧、东南、东侧4个方向的航班都要绕行到仅剩的西南和东北两个走廊口,使得这两个方向上的航班大量积压。同时,飞机绕飞也必然导致空中交通秩序混乱,大大降低了空域的通行能力。此时,为保证空中飞机的飞行安全,最大程度地维持空中交通秩序,空管单位会根据空域的容量使用情况,适当减慢地面飞机的放行速度。于是,就出现了旅客所听见的“天气导致航班延误”的广播。

  此外,还有很多影响航班正常运行的天气情况。以夏季多发的雷雨天气为例,如果机场上空天气良好,但是机场周边有雷雨天气,航班有时也无法正常降落。这是由于航班落地前需要飞行一段指定路线的航路,用于调整飞机姿态并做好落地前的准备。如果雷雨天气刚好影响到关键部分的航路导致机组难以绕飞,航班就无法正常落地。此时,机组会根据飞机剩余油量及机场天气演变趋势进行评估,作出盘旋等待或者备降其他机场的决定。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预计,今年将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一年。极端高温将导致大气异常活跃,强降水、雷暴、冰雹、大风、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频发。今夏的航班运行生产任务异常艰巨。

  夏季运行一直是民航全年运行的重点和难点,航空公司、空管、机场等民航单位都在努力,希望通过提前预判天气趋势、及时发布航班信息、积极协调整体运行等手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航班正点率,保证旅客顺利出行。笔者在此提醒广大旅客,为了您的安全,在遇到“天气导致航班延误”时请多一分耐心,也多一分理解。(王思怡)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