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春秋航空开启现役空客A320大规模升级改装

2016年06月28日 09:48   来源:中国民航网   

  春秋航空机队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6月27日下午,春秋航空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了一揽子现役飞机升级改装解决方案合同。本次大规模升级改装的方案针对春秋航空自购的20架现役A320客机展开,改装包括客舱空间优化、飞机重量变量优化和加装鲨鳍小翼等,通过这些升级之后的飞机将可实现增加运力、提高性能、降低燃油消耗和碳排放的目标。

  春秋航空与空客签署现役飞机升级改装服务一揽子合同

186座客舱改装绝不牺牲旅客舒适度

  据了解,春秋航空是亚太区首次引进空客“空间拓展(Space-Flex)”客舱的航空公司,此次优化方案中,对飞机尾部的厨房和卫生间区域空间进行了更高效的重新布局,从而在不影响乘客座椅间距和空间的情况下在飞机尾部新增一排6个座椅,使得总座位数由现在的180座增加到186座,为航空公司带来更大的盈利空间,更好地为旅客提供富有竞争力的机票价格。

  春秋航空公司总裁王煜表示:“186座的客舱改造是在保证乘客座位空间不变的情况下进行的,由于低成本航空对于厨房的利用率较低,所以将原本后厨空间进行压缩。原180座客机的最后两排座椅间距为28英寸,如今反而拓展至29英寸,同时由于采用最新一代超轻薄的座椅,极大提升了乘客乘坐的舒适性。”

  有数据显示,A320的客舱座位数增加6个,将使每个座位成本降低1%-2%。春秋航空现已拥有空客A320的186座机型客机10架。

  改装后节省燃油提升性能增大航程

  飞机运行重量的升级将改善飞机性能,补偿增加的重量。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最大着陆重量和最大零燃油重量的增加意味着飞机乐意携带更多的重量飞行,也就意味着可以运载更多的人员和货物,或者携带更多的燃油飞行,从而增大航程。据王煜介绍,在改装之后,航程将增加100多海里,春秋此前受限或者需要减载的一些航线就有条件飞行了。改装将助力春秋航空继续拓展日本战略以及内地多个城市飞往东南亚的航线网络。

  在役飞机鲨鳍小翼改装之后将比传统小翼更加省油,根据春秋航空运控部门计算,鲨鳍小翼燃油节省率为3%-4%,此次改装鲨鳍小翼的飞机有13架,改装之后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9700吨。鲨鳍小翼的改装还将提升起飞性能,增加起飞业载;飞机残值更高。

  从而提高飞机的性能,增加了飞机的航程、降低运营成本。

  据了解,这三项改装项目中,186座改装涉及20架飞机,该项目需要最少停场15天;鲨鳍小翼涉及13架飞机,每架飞机停场时间在26天左右,这两项改装工艺复杂,工作量大。而因这两项改装空客刚发起不久,国内的MRO尚无改装经验,停场时间尚不能确定,不过随着改装经验的积累,后面的改装听创将会逐渐缩短。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第一架改装,2019年完成全部改装。

  春秋航空总裁王煜

  空客客户服务负责人路迪(Didier Lux)

  空中客车公司客户服务负责人路迪(Didier Lux)表示:“空客非常高兴能够通过这一揽子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高飞机性能、运行效率并降低成本、减少碳排放。这一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彰显了空客通过持续改进为客户、乘客和社会创造价值的理念。中国低成本航空市场需求旺盛,潜力巨大。空客将一如既往地以创新产品和技术为中国航空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目前,春秋航空以上海为主基地,运营着国内、国际地区航线130余条。拥有由60架A320飞机组成的单一机型机队。而空客A320系列飞机座位数介于100座至240座之间,能够完美覆盖低密度、高密度、国内短程以及中远程区域航线的所有单通道飞机市场。截至目前,空客已经售出12500多架A320系列飞机,向全球300多家用户交付7000多架A320系列飞机。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