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美无人机商业飞行新规出炉

2016年06月23日 09: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政府21日发布无人机商业飞行管理规定。美国政府官员表示,针对无人机商业飞行,联邦政府一直在安全性和创新性上寻找平衡点,未来将逐步而审慎地为无人机开放更广阔的天空。大疆创新等无人机制造商对此表示欢迎。

  新公布的无人机商业飞行规则,将在60天内生效,取代目前联邦航空局的现行法规。后者的一些规则被无人机行业批评“陈腐”、“落后”,比如商业无人机运营企业执行飞行任务前不得不忍耐漫长审批,再比如无人机驾驶员必须拥有通用航空飞行员驾驶执照。

  据新华社报道,新出台的规定适用于重量25千克以下的无人机,要求飞行全程都必须保持在操作人员的视线范围内,不得从人头顶上飞过,距机场必须至少8公里远,遇到飞机必须避让。通常情况下,飞行高度不得超过122米,时速不得超过161公里。无人机应在白天飞行,如果无人机装有防撞灯,也可以在日出前半小时或日落后半小时飞行。操作无人机的人年龄至少16岁,必须拥有遥控飞行员证书或者受拥有证书者的监督。获得这一证书的途径包括每两年通过一次航空知识笔试等。所有申请者都要通过政府安全背景审查。

  此外,无人机操作者也可向政府申请放松一些限制,如在夜间飞行,只要证明无人机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可以安全飞行。

  路透社援引美国交通部长安东尼·福克斯的话说,“我们正处于一个新的航空时代”,未来将致力于让无人机的飞行更加安全和便捷,以便从事信息收集、灾难营救、货物运输等特定工作。“对于这项新规定,我们采取了仔细而审慎的方式,以求在新技术使用需求与保护公众安全之间取得平衡。”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迈克尔·韦尔塔在一份声明中说,“但这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我们已经开始制定其他规定,扩大(无人机)操作范围。”

  法新社报道称,白宫预计无人机产业在未来10年能为美国经济贡献820亿美元,并创造大约1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奥巴马政府将与无人机行业密切合作,进一步完善相应监管规则。欧内斯特在记者会上表示,奥巴马总统明确指出,美国经济未来的成功,来自于持之以恒的创新能力。

  本次无人机商飞规则的出台,受到了来自无人机行业的欢迎,未来的难点将是如何执行到位。全球无人机领先企业大疆创新表示,本次美国出台小型无人机商飞规则,将有助于美国企业、农场主、非营利机构及政府部门更加便捷、简单地在各种工作中使用无人机。大疆创新认为,美国政府出台的无人机商飞规则降低了使用者的成本及风险,将推进全美范围内无人机在商业用途上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