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国飞机租赁:繁华背后的风险与挑战

2016年06月13日 15:03   来源:大飞机   
  据2015年波音《当前市场展望》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6330架新飞机,价值约9500亿美元。而当前国内航空公司机队有一半以上通过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的方式飞机租赁企业获得,并且航空公司租赁飞机的比例呈上升趋势,这意味着国内未来将形成一个万亿级别的飞机租赁市场。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想要分享这一大蛋糕,纷纷涉水航空租赁市场。因此,飞机租赁市场在过去几年间得到高速发展。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2010年,中国飞机租赁企业机队总规模仅仅刚过100架,机型也比较单一。而到2015年12月,飞机租赁企业机队总规模已达到664架(若包括注册地在新加坡的中银租赁和香港的飞机租赁公司,机队规模达1093),机队中几乎囊括了所有的主流机型。近5年,中国飞机租赁企业机队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37%(见图1),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从机队组成上看,国内飞机租赁公司主要以A320系列和737系列的单通道飞机为主,A330和777系列的双通道飞机为辅,另外还有数量不多的支线飞机和公务机。这一机队结构来源于航空公司对不同机型的需求规模的差异,也符合对未来不同机型市场规模的预测。

  其中,渤海租赁在收购Avolon后,机队规模得到急剧扩充,单通道飞机达到301架,双通道飞机达到67架,另外有16架公务机。行业龙头中银租赁机队由212架单通道飞机、38架双通道飞机和若干公务机构成。另一大巨头工银租赁则有205架单通道飞机和24架双通道飞机。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飞机租赁有限公司的机队则由59架单通道飞机和4双通道飞机组成(见图2)。

  海外并购愈演愈烈

  航空租赁业由于其经营利润率高(前两家规模居前的飞机租赁企过去3年的经营利润率为31%和22%),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越来越受到国内资本的青睐。而国外航空租赁公司由于其合理的定价和全面的资产管理能力,成为境内资本并购的首选。

  2014年,李嘉诚名下的长江实业斥资50.84亿美元从爱尔兰飞机租赁企业AWAS购买一批航空器材资产。长江实业是在激烈的竞争导致很多高端航空公司纷纷削减成本、使用燃油经济性更高的飞机更新机队之际出扩大航空业务规模这一决定的。

  2016年1月,国内飞机租赁企业渤海租赁以31美元/股的价格,收购都柏林国际飞机租赁公司Avolon100%的股权,总价25.5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62亿。预计收购完成后,渤海租赁将成为世界第四大航空租赁企业。

  此外,据外媒报道,工银租赁及中航资本也在寻求与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WAS合作的可能。海外并购能够帮助国内租赁公司在短时间内扩充机队、提升资产管理能力、打开海外市场因此,未来几年海外并购仍将是境内航空租赁企业谋求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选择。

  多样性与个性化

  航空公司扩充机队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自购、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简单来说,融资租赁类似于按揭买房,经营租赁类似于租房。选择哪一类方式扩充机队取决于航空公司自身企业规模、财务状况、信贷水平、运营策略以及战略规划等多方面因素。

  一般而言,国内规模较大的航空公司如国航、东航和南航,主要以自购和融资租赁为主,以经营租赁方式运营的飞机不超过总机队的三分之一。依据三大航空公司发布的2015年年报,国航机队经营租赁比例达到28.87%,同比2014年增长1.8%;南航达到34.60%,同比2014年增长1.9%;东航则在前年28.4%的基础上下降3.3%,到25.1%。国内三大航空公司较低的经营租赁比例很大程度是由于企业规模大、航线相对固定、现金流充裕,有实力和意愿以拥有所有权的方式扩充机队。

  相比三大航,国内诸如春秋、吉祥等廉价航空倾向于通过经营租赁的方式扩编自身机队。两家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吉祥航空经营租赁的比例达到65.4%,春秋航空比例达到65.2%。由于航空公司常常需要快速调整机队数量来应对市场变化,经营租赁5?8年短租期保证了资金实力较小的廉价航空在更新机队上保持灵活性。此外,经营租赁帮助廉价航空公司实现表外融资,改善资产负债表。更重要的是,由于飞机残值由租赁公司承担,航空公司无需承担飞机折旧贬值的风险,有利于降低廉价航空公司的财务风险。

  政策暖风助力发展

  长久以来,税收是制约国内发展飞机租赁业的一大瓶颈。此前,国内经营飞机租赁业务需缴纳25%的所得税,5%的营业税,17%的进口增值税,5%的关税,0.1%的印花税等,总体税负大大高于国际市场(见表1)。2009年起,部分地区通过设立保税区或保税港区的方式,支持国内外租赁公司在区内设立项目融资模式公司(SPV),降低飞机租赁业务成本。

  2013年1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飞机租赁业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快我国飞机租赁业发展。《意见》明确了改进购租管理、加大融资力度、完善财税政策、开拓国际市场、加强风险防控、完善配套条件、支持先试先行等七项政策措施。在《意见》中,特别明确了允许飞机租赁企业直接订购进口飞机,有关部门依照规定对企业订购和进口国外飞机进行独立审查并办理相关手续。租赁企业一般贸易项下进口飞机并租给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享受与航空公司进口飞机同等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暂定5年内免征飞机租赁企业购机环节购销合同印花税。

  2014年,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租赁企业进口飞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了这一税收优惠政策,即进口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的飞机减按5%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发改委也于2014年发布《关于飞机租赁企业订购国外飞机报备的通知》,为境内租赁企业批量采购进口飞机打通了渠道。

  表1 部分国家航空租赁税收一览

   

  所得税

  增值税

  亏损抵扣

  印花税率

  特别政策

  中国(2014年前)

  25%

  17%

  当年亏损可在未来5年内应税利润中抵扣

  飞机购买合同0(暂定5年免征);融资租赁合同0.005%;经营租赁合同0.1%

  

  爱尔兰

  12.5%

  0

  当年亏损可抵扣前一年的利润和未来永久利润

  0

  经营租赁8年加速折旧

  中国香港地区

  16.5%

  0

  当年亏损可抵扣未来永久利润

  0

  经营租赁国际航线免所得税

  新加坡

  17%

  7%(本地经营租赁);

  0(对外经营和融资租赁)

  当前亏损可抵扣前3年的利润及未来永久利润

  租约4年以下的收取租金额的0.4%;租约4年以上的收取租金额的1.6%

  经特别审批,经营租赁可免所得税,融资租赁所得税可降至10%或更低

     

  未来挑战与启示

  “营改增”的挑战。从2016年5月1日起,国家全面实施营改增政策,其适用范围就包括航空租赁业。“营改增”之前,经营租赁按租金的5%征收营业税,融资租赁按利差5%征收营业税。根据2013年12月发布的财税106号文,纳税人提供部分现代服务业服务应缴纳增值税,不再缴纳营业税,其中包括有形动产租赁服务,航空租赁业的税率定为17%

  以境内行业内最高投资报酬率9%为例,对于融资租赁业务,“营改增”前航空租赁公司融资租赁的实际税负为:(1-91%)×5%=0.45%。“营改增”后,售后回租方式增值税税额最低,实际税负为:(1-91%)÷(1+17%)×17%=1.30%。由此可见,虽然名义融资租赁的最高税负为3%,比营业税5%的税率降低了2%,但实际上航空融资租赁业务的税收反而上升了。

  对于经营租赁业务,“营改增”前按照向承租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5%向地方税务局缴营业税。“营改增”后航空经营租赁业务的税负为1÷(1+17%)×17%=14.52%。若航空租赁企业在保税区外,可享受4.29%的可抵扣进项税,故实际税负为14.52%-4.29%=10.23%,远高于5%的营业税税负。因此,“营改增”后,航空租赁的税负大幅增加,大大增加了飞机租赁企业的财务压力。

  资产管理水平与人才队伍建设有待提高。目前中国飞机租赁市场由银行系租赁企业唱主角,在过去的发展中,依赖于低成本资金竞争优势,们几乎都以融资租赁为主,而当前都在向专业性更强的经营性租赁转型。与融资租赁相比,经营租赁中对租赁公司的资产管理水平和人才储备要求更高需要既熟悉飞机技术又懂得金融知识,既读得懂行业风向,又对宏观政策变动敏感的人才。这类优秀人才培养往往需要7?8年时间,而我国飞机租赁业起步较晚,该领域的人才着实稀缺。因此,飞机租赁企业如何提升资产管理能力、培养合格的人才以支撑相关业务的发展是在转型升级中必须跨过的一道坎。(文/乐天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