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统计:71年来共133架飞机消失

2016年05月23日 17:24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统计:71年来共133架飞机消失 1837人下落不明

  在地中海海域“从雷达上消失”的埃航MS804航班客机,埃及称找到失联航班残骸,正在搜寻飞机黑匣子。

  这一客机上共有56名乘客、3名安全人员和7名机组人员。埃及民航部长谢里夫·法特希说,客机“坠毁的可能性很大”。当前应避免误信误传各种“假设”,包括恐怖袭击或技术故障的说法。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权威航空安全组织Aviation Safety的数据发现,自1945年9月二战结束以来共有133架飞机失踪,1837人下落不明。其中,包括30架客机。而从本次MS804航班机上人数来看,算是最大的客机失踪事故之一。

  根据数据,这类事故多见于人数较少的小型飞机,载有50人以上的飞机在全部飞机失踪事故中所占的比例仅为5%。此外,较大的飞机失踪事故多发生于海上,主要集中在大西洋,地中海仅有5例。

  其实,飞机失踪事故随着技术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少见。在上世纪50、60年代,平均每年有两架以上飞机失踪。但自1990年以来,飞机失踪事故一共只出现了21起。其中,本次MS804是仅有的两次失踪人数超过20人的事件之一。

  为何飞机多在海上失踪?

  今天上午,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告诉法晚记者,这是因为一般失踪事故多发生在国际航班上,由于其飞行距离较远,从客观情况来讲,通常都会跨海。相比之下,陆路上发生事故,航班备降机场比较多,出现情况会紧急备降。

  此外,陆路上机场与机场间的无线电联络上也比较近。虽然海上也保持着联络,但是距离较远,一旦发生事故,无论是从雷达还是通信设备来讲,紧急备降都会遇到一些困难。

  张起准表示,飞机失踪同样暴露出了现在技术上的一些问题。现在设计的黑匣子都是要在机上搭载并录音,一旦飞机失联就得找黑匣子。其实现在的技术,智能家庭都可以在境外任何一个地方实时监控家里情况,所以如果将这种技术适当做一些调整,实现在地面上监控机组人员、飞机状态等,这样的问题就会很少发生。

(责任编辑:刘丽丽)